青年星空 Case
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星空 >> 青春风采 >> 正文

《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2020年04月11日 11:54  点击:

这段时间在家把三册《平凡的世界》又重新看了一遍,想想前前后后看这本书有上十次了。在第一次看完后,无论从哪一页翻起,这本书都可以吸引我继续看下去,像是听老朋友讲一个既熟悉又无比精彩的故事。

《平凡的世界》是路遥从75年开始创作,86年出版的一本长篇小说。我高中那会校门口时不时有平装书卖,往往都很便宜。有一次多买了一本《人生》,让我开始认识路遥这个作家。时代明明是上个世纪,他的文字却有很强的代入感,而平淡的写实手法似乎有着势不可挡的浪漫精神,能带给我年轻的心灵一次又一次震荡。

孙少平是《平凡的世界》里孙家的小儿子,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角色。身为一个青年人,你总可以在孙少平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找到自己的某种寄托。从一开始,孙少平身上就展现了年轻人独有的那种倔强,青涩。等到四下无人再去领自己的两个黑面馍,对郝红梅产生美妙的情愫而又感到受挫,高中毕业当上人民教师的喜悦,如此种种都让这个角色鲜活而立体,你不会去怀疑他是一个虚构的角色,因为他所经历的会让你觉得,如果你是他也会做同样的决定,你的情绪在无形之中就被这个在原西县读书的少年所牵引。 不过后来我发现孙少平这个角色对我的吸引,不仅是青春期的那些相似经历带来的共情。更多的,是他决定到外面去“闯世界”开始,我从他身上感受到了一种类似知己的认同感。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认同他那种“在磨难中体会生命“的价值观,直至现在也不例外。什么样的人生观是好的或者对的,这本身就是个伪命题,只存在什么样的人生观对社会是好的或对的,对个人而言,人生观本来就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事情。但孙少平的成长或许在这方面有一些启示作用,特别是对于当时懵懵懂懂的我,至少让我不由自主地去思考我的人生,我的人生观。在肩负起对身边的人的责任的同时,我想尝试不同的工作,去不同的地方,我想有值得回忆的经历,也像孙少平一样,温和的而又坚定的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起风了,唯有努力生存“。

《平凡的世界》算是对我意义重大的一本书,几近陪伴了我整个少年时光,古人说读书如同交朋友,此挚友得之我幸,我也相信他会是更多人的朋友。

                作者:陈頔 18软件工程2班

 排版编辑:方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