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星空 Case
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星空 >> 青春风采 >> 正文

读《番茄工作法图解:简单易行的时间管理方法》有感

2020年04月11日 10:27  点击:

 

   

       疫情假期在家最多的是什么?是时间。

       在家学习最怕的是什么?是没效率。

       学习过程最大的敌人是什么?是分心。

       这段时间内,认真的把这本书来回的看了两遍。第一遍看的时候:哇!这是什么天才想法?我一定要试一试。然后一边看这本书,一边实际操作。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所以即使我确实觉得这个书所介绍的工作法很好,但是只有我真的去操作并感觉可行,它才是真的值得被我坚持使用的。

       上图的图表是这段时间根据书籍记录自己的学习情况。哇!安静下来学习或者做点事情真的没有那么难,也没有那么容易分心。我是从2月底开始执行3月正式为一个完整月份。这本书给我的核心思想就是:如果你想真的认真做点什么事情,那就把这个时间制定下来,然后去做。并且书中所传达的内涵是,一次只做一件事!也就是在书籍所推荐的25分钟工作单位内,安安静静的去只为这一件事情动用你的脑子。我其实并不是在看到这本书才知道所谓的番茄工作法。但是在看这本书之前,用到在工作学习的方法很片面,很机械化。而当我去认真了解这个学习效率的好帮手的时候,才真的明白为什么之前用类似的办法会失败。

       我相信肯定也有很多同学有这样的感受:我花2个小时的时间,我赶紧把手头上的事情做完,我就去好好的玩,开开心心的玩去。可是最后结果往往是卯着劲学了1个小时,然后就去看手机看电脑去了:哈哈哈,这个真好玩!等到晚上的时候,家人喊着吃饭的时候才突然想起来:咦!我咋玩了这么久?我又失败了!挫败感MAX.

       这本书告诉我的其实是怎么去让自己能够专注下来并提供了一个办法:规划时间然后规划工作事情,然后选择轻重缓急专心去做。并且25分钟为一个闭环,没有到25分钟不算一个整体,超过25分钟立马休息5分钟。这就带来了一个好处,没到时间呢,你不能分心,分心你就失去了这个25分钟的学习记录,所以我就会逼着自己去完成至少这25分钟的工作。在完成一个完整学习周期之后,所带来的,不是这个之中学到了什么,而是一种巨大的成就感:哇!我好厉害呀!我竟然可以坚持25分钟不看手机不玩别的,不去发呆,只做这一个事情。能够让人坚持做一件事情,从来都不是一时的莽勇,而是做这个事情所带来的长期的自我激励。

       看完这本书也让我去看了番茄工作法的原版作者的书,相比之下我更加推荐先看《番茄工作法图解》再看《番茄工作法》。这本书所带来的真的是一个良性的自我激励和自我分析,使得自己能够在工作学习中不断发现影响自己效率的问题所在。另外,4个番茄为2个小时,一天8个番茄就可以完成所有的学习任务和其他学习。剩下在家的时间拿来陪陪家人,做做菜,看看剧不开心吗?希望大家都可以健健康康呀。

作者:工业设计学院16装备1班 胡龚圳

排版编辑:罗亚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