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星空 Case
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星空 >> 青春风采 >> 正文

读《活着》有感

2020年04月11日 09:37  点击:

   

    对于2020年来说,这个数字是非常美好,非常让人憧憬的,如同风华正茂的少年,自信坚定的朝自己的梦想跑去。可是,肺炎疫情的到来却给我们的祖国带来一片乌云,然而,我们伟大的祖国有着一群团结友爱,不怕艰难的人民,他们坚守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美德,给这片“乌云”带来了一缕缕温柔的阳光。在这疫情期间,我想向大家推荐一本书,也是我很喜欢的一本书——余华的《活着》。

    《活着》讲述了一个人一生的故事,这是一个历尽世间沧桑和磨难老人的人生感言,是一幕演绎人生苦难经历的戏剧。小说的叙述者“我”在乡间收集民间歌谣,遇到一位名叫福贵的老人,他年轻时家境好却嗜赌成性,赌光了家业,气死父亲,之后被国民党抓去当兵,后被解放军所俘虏,回到家乡母亲早已过世,妻子带大了一双儿女,但女儿不幸变成了哑巴。真正的悲剧从此开始渐次上演。儿为救县长夫人抽血过多而亡;女儿凤霞嫁人,生产时因大出血死在手术台上,之后妻子也去世,女婿也意外而死,外孙苦根便跟随福贵,苦根却因吃豆子撑死……只剩下老了的福贵伴随着一头老牛在阳光下回忆。

    没有比活着更美好的事,也没有比活着很艰难的事。

    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时,面对突然将临的一个又一个灾难时,生命里难得的温情将被一次次死亡撕扯得粉碎时,处在无力无助的处境下,人能怎么样,人应该怎么样,这是人在面对活着,面对生存时无法避免的一个根本的问题思考,而福贵选择执着坚强的活着,依旧感恩生活,当然,他也是痛苦的,挣扎的,他历经风霜的内心,早已被岁月所冲刷,如湖水般平静透彻了。对我们常人来说,每个人如此死亡都是很深刻的,现实中很多人采取了轻生的做法。可是,活着,生命就是一个活着,不谈幸福与不幸,生命只是一个活着的过程,然后则需要我们的坚持,我们的努力,不断地将不幸,苦难增添属于我们值得的色彩。若生命的烟火熄灭,谈何色彩,谈何意义?

    我想,虽然《活着》讲的是关于死亡的事,可是它告诉我们的是,当苦难当前,我们应有对苦难的承受能力,保持对世界乐观的态度。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死亡不是失去了生命,只是走出了时间,选择逃避只是懦弱的表现,而应该以”活着“的姿态去面对生活。

    作为一个读者,我,或许很多人,可能都没有主人公福贵那般痛苦的经历,可是,依旧有很多人因为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一些不如人意的经历,就选择消极的态度去否定自己,甚至产生抑郁症,以及种种奇怪的心理。世间所有幸福与不幸,只不过是一个境况与另一个境况的比较,仅此而已。我希望所有人都能够相信自己,自信是一个人最好的体现,而岁月、苦难是你成长中最好的洗礼,总有一天,回过头来,或许你会感谢曾经的洗礼,遇见更成熟、更尊贵的自己。

    罗曼罗兰曾说过,“这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看清了生活的本质,却依然热爱生活。“我们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中无疑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与困难,或者难以承受,但我们仍以积极的内心,乐观的态度去处理。坚强的面对,勇敢的欢笑,生活也更加的多姿多彩。不必强求什么,也不必刻意在乎什么,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何不让幸福细水长流呢?当无情的打击到来时,我们的笑靥就是最好的回击;当命运的不公降落时,我们的坚强乐观就是最棒的奇迹。

生活本味,岁月静好。我只愿,在你的理想和希望里能为你增加一点鼓励,在你生活出现失意和疲惫时,能给你一点儿力量和希冀,只愿你幸福快乐。

19统计1班 梅紫

排版编辑:周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