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务公开 Recruit
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团务公开 >> 办事指南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共青团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10月25日 00:00  点击:

    湖北工业大学共青团2018 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紧紧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深化改革攻坚,全面推进从严治团,进一步做好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提升等重点工作,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高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青春建功新时代。 
    一、立德树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1.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线。在全校团员青年中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继续深化开展“四进四信”活动,突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导, 着力提升学习的制度化和实效性,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引导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抓住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建团96周年等契机,开展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漫话马克思”、“强国一代的使命担当”等主题教育活动,激发青年学生成才报国跟党走的志向。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通过策划诗词大会、征文比赛、动漫大赛等活动,帮助青年学生自觉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2.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年学子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学雷锋”等主题教育活动,激发青年学生的使命和担当。培育和推荐优秀青年典型参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力团支部”“最美新生”等国家级、省级典型选树工作。继续开展“五四红旗团委”“红旗团支部”“优秀学生会”等评选表彰工作,用青年学生身边的典型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成长成才。
    3.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依托湖北省团校、地方政府等资源,办好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团学骨干培训学校,构建理论培训、实践锻炼、素质拓展、社会调查、岗位见习等于一体的培养体系。实施校级“青马工程”学员“基层党政机关见习计划”,提升骨干培训的实效。进一步优化校院两级团校培训体系,抓好团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
    4.加强共青团网络思想引领。全力建设“青年之声”“青春湖工大”“团旗飘飘”等新媒体平台,强化团属新媒体矩阵的建设。着眼优化内容供给,重点围绕十九大精神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两会”、团的十八大、“五四”、“七一”、“十一”等重大时间节点加强宣传教育,打造共青团文化创意产品,做好网上思想引领工作。 
    5.加强青年研究工作。发挥文科类学院学科专业优势,扶持成立校园学生调查类专业社团,健全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科学开展校园生活和学生思想动态调查。积极发挥第一课堂战略配合者作用,融入教育领域改革,积极构建湖北工业大学基于“72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需求的分层分类一体化思想引领体系。积极追踪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研究热点问题,组织力量申报团中央、团省委研究课题。加强“共青团慕课”资源库建设,强化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科学理论武装。
二、狠抓落实,锲而不舍的推进学校团学改革
    6.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对团学改革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确保校内各级团学组织熟知改革精神、激发改革动力、形成改革气场。加大改革方案落实落细工作力度,对列入改革方案的各项改革要细化措施、明确时限、抓好落实。加强顶层制度供给,结合当前改革中诸如“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团支部工作规范、班团一体化运行等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强化团教协作,做好相关规范制度的设计出台工作。
    7.抓好重点改革项目实施。坚持聚焦问题、主攻难题,抓紧好改革重点项目的实施工作,按照学校改革方案,完善学校共青团组织机构的调整和建立,优化学校共青团工作机制。依托“青年之声”平台维护学生权益,形成线上线下工作合力。改革完善团代会、学代会制度,重点加强规范性建设。推动“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形成功能明确、密切协作的工作局面。研究出台大学生团员标准、团支部工作指南、团员民主评议实施办法等细则性制度。 
    8.纵深推进改革落实到学院层面。认真落实团省委第一轮团学改革督导反馈意见精神,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强化工作信号,传导改革压力,完成学院层面改革方案的出台。制定校院两级2018年改革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和推进表,严格实行台账管理、督导通报、盘点销号制度,推动改革落实落细。加强对工程技术学院团学改革工作的指导。
    9.健全改革工作机制。完善学校各级团学组织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共青团活动“众创众筹众评”制度,出台五四红旗团委、优秀学生会评价考核细化制度。完善改革信息交流机制,做好经验总结和情况通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改革成果。加强与省内外兄弟高校共青团交流学习,搭建团干部成长提升平台。
    三、服务青年,组织动员青年学生建功新时代
    10.着力促进青年学生创新创业就业。以“挑战杯”“创青春”为龙头,精心组织第二十五届“创新杯”大学生科技节,在大学生“菁英”科技团队的基础上,做大做强“工大创新创业实训营”,浓郁校园“双创”氛围,打造高水平成果参加高水平科技竞赛。认真备战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湖北省大学生科研成果奖等高水平赛事,积极申报“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创业英雄”等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建立健全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体系,积极开展“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选拔、“我选湖北”计划推荐、“博士服务团”选派等工作,引导优秀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
    11.扎实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组织大学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注重社会实践活动品牌和基地建设,认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成果的培育、梳理、评选和表彰工作,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优秀社会实践成果,推动校外大学生社会实践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建设。继续推进“志愿汇”注册工作,严格落实团员参加志愿服务工作要求,及时开展志愿服务时长认定工作。开展湖北工业大学第一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认真备战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12.大力培育学生人文精神。继续开展第二十七届“青春杯”校园文化艺术节,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为主线,以高雅艺术进校园为配合,以大学生艺术团和学生社团活动为供给,策划开展国学达人挑战赛、传统文化展演、青春诗会、高雅艺术演出季、新生歌手大赛等系列活动。依托校训、校歌、校史等载体,大力开展“走进校史馆”、校史知识竞赛、校园摄影大赛、青年学子之歌MV展播等活动,激发青年学生爱校荣校热情。广泛开展健康活力大赛、师生羽毛球赛等体育锻炼活动,推进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加强对学生社团指导,促进学生社团规范有序发展。积极组织优秀文艺作品参加樱花笔会、高校达人秀、新青年小说大赛、校园金话筒等省级及以上文化赛事。
    13.加强维护青年学生合法权益工作。继续做好“校领导接待日”,探索开展“职能部门接待日”、“宿管中心面对面”、“相约430共青团加油站”、“书记会客室”等活动,搭建学生与学校党政领导、职能部门面对面沟通的常态化机制,切实解决青年学生的实际困难。促进团代会、学代会、学生会组织在学校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强化制度化集中反映学生意愿和代表学生利益的职能。推动各级团组织与当地12355青少年服务台对接,为学生提供法律援助、心理服务和权益个案帮扶。
四、从严治团,不断提高团学组织活力与战斗力
    14.坚持党建带团建。继续强化团组织“受同级党组织领导、同时受团的上级组织领导”的双重领导体制。探索开展“手牵手”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团支部牵手行动,发挥教师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帮助团支部加强组织建设,激发团支部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做好推优入党工作,加强对推优对象的跟踪和教育,严把党员入口关。
    15.夯实高校共青团基层组织基础。落实共青团代表大会定期召开制度,指导有条件的学院召开团代会。大力实施“工作到支部”工程,严格“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推行班团一体化,积极开展“活力团支部”和“百佳团支书”寻访活动,落实专兼职团干进支部工作,进一步探索社团建团、网络建团新机制,切实提升团支部工作活力。
    16.加强学生会组织建设。推动学校将学生会组织定位职能和学代会功能作用写入学校章程。优化学生会组织体系,定期规范召开校级和学院学生代表大会,坚持选举产生学生会组织领导机构,探索实行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常任制和工作提案机制。强化校院两级学生会组织对学生社团的引导、服务和联系。加强学生会自身建设,按照精简、效能原则设定内部机构和岗位,自觉接受学生民主监督和绩效评价。加强学生会年度述职考核,从严选拔和管理学生干部。

    17.加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团学干部的政治教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深化开展团学组织联席会、青年理论中心学习、学生会主席联席会活动。落实改革要求,严格、优化选配管理,依靠学生骨干和青年教师,打造校院两级专挂兼相结合的专业化、高素质、忠诚干净担当的团学干部队伍。加强对团学干部的培训力度,与“青马工程”培训班相结合,为团学干部挂职锻炼、培训交流搭建平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落实全团“4+1”“1+100”和“驻院蹲班”要求,促进团学干部直接联系服务青年学生。

排版编辑:刘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