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素质引航 >> 组织建设 >> 正文

关于做好2018级新生团员基础团务工作的通知

2018年09月29日 00:00  点击:

各学院团委、各团支部:

为加强我校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做好新生团组织关系转接、新生团支部建设、发展新团员和收缴团费等团务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建团支部

新生入学后,各分团委要全面了解、掌握新生团员的情况,指导建立团支部。团支部要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坚持从严治团要求,组织认真学习新团章,并严格按照团章要求开展工作。团支部要切实担负起团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认真开展好团员思想引领、主题团日、网上共青团建设、推优入党、团员权益维护、团员年度民主评议、评优评先等工作。

2018级新生团支部组建须在1012日前完成,新生团支部全部采用班团一体化模式,团支书和班长由1人担任,团支部和班委会一体运行,协同工作。团支部设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律委员各1人。支委每年换届选举一次,连任不得超过两届。

二、新生团组织关系转接

新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由校团委负责,各学院团委集中审查和具体办理。2018级新生团员入学后,各学院团委以团支部为单位收齐团籍档案(须至少有入团志愿书)、团组织关系介绍信、团员证等材料进行审核,确认团员材料无误后,填写《湖北工业大学2018级团员花名册》(附件一),并将名册电子版报校团委组织部集中办理团组织关系转入,办理新团员证。

新生团员信息核查将和团员信息录入工作同步进行,核查后填写的《名册》需生成cyl格式用于团员信息录入,并于1016日之前发送至hgdxtwzzb@126.com,文件名称为XX学院2018级新生团员花名册。

新生团组织关系转接中几种特殊情况的处理:

1有团籍档案、团组织关系转接介绍信无团员证者,由我校团委补办团员证并转入团组织关系;

2有团员证、团组织关系转接介绍信而无团籍档案者,同意转入组织关系,但需该生毕业学校尽量找回团籍档案或由该生毕业学校补团籍档案;

3)无团籍档案又无团员证而只持组织关系转出证明者,要慎重对待,认真查找分析其有关档案,经调查认为确系团员者,要让该生毕业学校尽量找回团籍档案或让该生毕业学校补填团籍档案,同时由校团委补办团员证并转入团组织关系;情况不明或确认有做假嫌疑者一律视为非团员;

4)无团籍档案、无团员证更无组织关系转出证明而自称团员者,各分团委要从严把关,原则上一律视为非团员。

5新生的团籍档案由各分团委归档,存入学生档案统一管理。

团组织关系集中办理时间:

1)经核定后2018新生团员,以学院为单位至大学生活动中心一110室办理团员证及转入手续,办理时间为2018111—9日,办理需提交纸质版2018级新生团员信息统计表(附件二)。

2遗失团员证需补办者,由学院团委审核统计后集中至大学生活动中心一110进行补办,办理时间为2018111—9日。

三、发展新团员

1. 发展新团员流程

1)本人递交入团申请书,向所在团支部提出入团申请;

2)团支部派人同入团申请人谈话,了解情况;

3)支部委员会研究确定为入团积极分子;

4)团支部指定一至两名团员作为入团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

5)入团积极分子在发展团员之前要参加团校培训,完成不少8学时的团课学习;

6)支部委员会在入团积极分子中讨论确定发展对象,发放《入团志愿书》,发展对象认真如实填写《入团志愿书》,《入团志愿书》经支委会检查合格后,再提交支部大会讨论;

7支部大会讨论通过,上报学院团委审批,入团时间从支部大会讨论之日算起;

8新团员必须在团旗下进行入团宣誓。

   2. 展新团员注意事项

根据共青团湖北省委《关于做2018年全省发展团员调控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加大调整力度、控制团员规模、降低团青比例的要求,全团采取逐级分配发展团员名额的方式进行数量调整。各分团委填写《2018年发展团员信息统计和2019年发展团员计划》(附件三),将20179月至20187月发展的团员名单及数量及20189月至20196月拟发展的团员数量纸质版(附20179月至20187月发展团员名单)于1112日交至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110室,电子版发送至hgdxtwzzb@126.com, 文件名称为:XX学院2018年发展团员信息统计和2019年发展团员计划。校团委将根据各分团委、团总支团青比例分配发展新团员名额。

四、团费收缴与团员年度注册

根据团章规定,学生团员应按0.2//的标准自觉向团支部缴纳团费,学校以学年为单位缴纳,每人2.4/,团支部每年10月份统一收缴后报学院团委,学院团委汇总审核后将团费和汇总表报送校团委,办理缴费信息录入,并由团支部收齐团员证到学院团委进行注册和盖章。请各学院将收缴的团费及汇总表(附件四)于1019日报送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110室。

五、团校培训

各学院团委须以党的十九大和团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提高团员青年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道德修养为重点,面向全校全日制本科及研究生团员组织开展好团课培训。

1.培训内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含《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等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和精神、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四进四信”,“百生讲坛”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意见》精神、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含从严治团、一学一做、第二课堂成绩单等主题)、团的十八大报告精神、新团章、三会两制一课、青年大学习、“争做‘六有’大学生”主题活动、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社会热点和青年热点问题透视、青年素质培养和提升、创新思维与方法培养、团学干部的工作艺术、大学学习生活指导等。

2.培训班分为集中学习、分散学习、撰写思想汇报三部分。

集中学习:共12学时,一个学时45分钟,各学院团委须在1120日前结合实际和团员培训计划自行组织完成本期培训。各学院团委需将《湖北工业大学第十六期团校培训班报名统计表》(附件五)和《湖北工业大学第十六期团校培训班授课安排》(附件六)于1017前报送校团委组织部办公室(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110室),电子版发hgdxtwzzb@126.com。校团委审核后将以任务书的形式下发至各院团委,各院须按培训计划严格执行,不得随意更改培训内容、时间和地点,校团委将进行抽查,开展情况将作为课时认定的重要依据。培训计划如需调整,请提前五个工作日报校团委。

分散学习:由各学院团委根据团员学习进度,对各团支部和团员个人做出明确要求,由团支部和学员通过个人自学、分组讨论、特色团会、主题观影、实践锻炼等方式自行安排(要求不少于8时)。

撰写思想汇报:学员在学习期间,须定期撰写思想汇报不少4篇,内容须与培训和学习主题相关,并在培训结束后以支部为单位上交所在院团委备查。

   3团校集中培训要求各院团委书记授课不得低于两个学时,校团委专职团干授课两个学时(授课内容为团十八大报告精神),授课内容必须按照培训内容要求,其他内容不计入总学时。

4各学院要指定专人认真做好培训期间的考勤记载,督促学员要严格按照学习纪律参训,保证到课率和学习成果。如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上课的学员,应向所在学院团委办理请假手续方可请假。不论何种原因累计两次未到者,一律不予结业。

5.学校将会同各学院团委对团员参加培训情况进行综合评定,结业者将由校团委统一颁发结业证书。

六、“团校微课堂”优秀主题团课评比

各学院团委需对每节团课现场进行拍摄,所有团课结束后制作“团课微课堂”视频成果,视频要求包含每节课讲课主题、主讲老师照片、学生学习照片。视频要求图文并茂,风格活泼,较为清晰、明确的记录团校开展情况,鼓励将视频分篇章、分主题制作,时间要求15钟以内,制作成果1130前发送hgdxtwzzb@126.com参加优秀主题团课评比。届时,校团委将邀请相关专家对学院报送的优秀团课进行评审,根据团课视频的内容、形式、感染力等方面进行打分,对获得“团课微课堂”优秀主题团课的分团委颁发证书和奖品,并纳入学院共青团工作年度考核。

七、注册青年志愿者

   各分团委要发动各团支部,动员并指导新生团员在“志愿中国”志愿汇平台完成实名注册志愿者工作,科学记录每位团员投身志愿服务的情况,指导团员每年完成不少40小时的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团员青年用实际行动传递志愿者精神。

 

 

                              共青团湖北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8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