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素质引航 >> 志愿服务 >> 正文

初芒志愿服务队“三下乡”丨一墙一文化,一画一风景

2022年07月09日 08:51  点击: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初芒团支部12名队员深入黄冈市红安县高桥镇王德湾村开展美丽乡村墙绘下乡活动,队员们将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美丽乡村赋能,立足于乡村本土特色,美育赋能,以艺奋进,将乡情融于艺术,用艺术展示村风。

93C45

初芒团支部成员正在绘制墙绘

绘制过程中,虽然时常有淋湿衣服或颜料不慎沾染在志愿者的衣服上,但是队员们并未因此埋怨,而是向身边的人笑笑说:“大不了回去再让衣服多喝点酒精喽!”在墙绘过程中队员们不仅仅是专业能力的锻炼,也是对于乡村建设了解的过程。

“哥哥姐姐们你们都棒呀,顶着大太阳、淋着雨,给我们村画画!”村里孩子们用自己朴素的语言,夸赞着、关心着队员们,给予队员莫大的鼓励和感动。队员们并不把太阳和雨水当作“苦”和“难”,更喜欢将其称为“洗礼”,彼此配合、团结协作,提着画笔和颜料,穿梭于不同的墙体与色彩之间,始终分工明确、循序渐进、手持画笔涂抹着颜色,默契十足。在队员们的努力之下,原本一面面单调的大白墙变成了生活诗意的大舞台。

567B

初芒团支部成员依据王德湾的特色葡萄产业以及原有的中国画风格墙绘继续延展创作,王书记为队员们介绍了该村的文化底蕴以及产业特色,将葡萄元素与中国画意境进行融合,同时融入了共同缔造的主题,反映了当地村落生活共同奋斗、欣欣向荣的美好愿景。

“满筐圆实骊珠滑,入口甘香冰玉寒。若使文园知此味,露华应不乞金盘”。该幅墙绘中引用的是元代郑允端的《葡萄》,葡萄代表了丰收富裕,有吉祥喜庆、多子多福、人丁兴旺、“一本万利”之寓意。尤其是成串的葡萄更是寓意硕果累累,多多益善。

另外初芒志愿服务队也对于该村的另一面白色围墙进行了构思设计,融入了“梅、兰、竹、菊”的中国传统元素,千百年来,梅兰竹菊作为文人托物言志的象征,入诗入画。在此运用国风古韵,彰显王德湾村的文化底蕴和艺术修养。梅兰竹菊的元素,也代表着清正廉洁的形象。推进清廉村居,创建清廉文化,让美丽高桥更有底气。梅花、兰花、翠竹、菊花,被称为“四君子”,其品质分别是:傲、幽、澹、逸。其文化寓意为:梅,探波傲雪,高洁志士;兰,深谷幽香,世上贤达;竹,清雅淡泊,谦谦君子;菊,凌霜飘逸,世外隐士。

湖工大“初芒”学子,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在漫长的夏日里与画笔为伴,绘就乡村新画卷,谱写振兴新篇章,一个村,一面墙,一幅画,让艺术与乡土结合,把高桥镇村庄装点得绚丽多彩,致力美丽乡村建设,初芒学子一直在路上。

作者 :邓 柳 李义豪

摄影 :施燕娣 徐玲茜

排版编辑:柳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