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素质引航 >> 志愿服务 >> 正文

战疫有我,青春正当时

2020年02月27日 15:23  点击: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时刻牵动着亿万国民的心。面对严峻的疫情,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涌现出一批优秀学子,他们在疫情面前敢于担当,用志愿服务的行动点亮家乡,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尽己所能为打好这场防疫战贡献青春力量。

2017级广告2班曾庆宇是艺术设计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本次疫情情况严重危急,为积极响应社会的号召,他开始在居住的滨江怡畅园社区从事志愿者的活动。

自2月20日起,他的工作主要是为居民提供食物的运输整理、为行动不便的人家送医用品食物上门、社区疫情的排查、每日的检查和驾驶车辆护送需要来往医院的人员。有一次,在接到接送一名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发热患者任务时,他的心里也是紧张的,虽然明确知道接送的病人没有被感染,可往来医院也是有感染风险的,但为了社区的大环境,他还是毅然决定去接送。曾庆宇说:“因为此时的社会、社区需要有人出一份力,固然有风险,但是我们仍应在做好保护措施的情况下,为我们的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来维护秩序。”

图为曾庆宇参与社区“敲门行动”的工作记录表

据曾庆宇同学讲述,在敲门行动中,志愿者需要每家每户的敲门,询问排查人数与疫情。两个单元60多个住户,挨个爬楼梯、打电话,过程枯燥且繁琐。虽然询问不用开门,但每当听到那句隔着门的:“谢谢,你们志愿者辛苦了。”他就觉得这一切都很值得。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受到人们的不理解与不耐烦也是常有的事,但仍有很多人在默默的支持着他们的工作。

曾庆宇说:“我也想过在做志愿者的时候要万一被感染怎么办?但是如果人人都太过于恐慌,那么很多基础的生活保障都不能运营,那么多前线一线的战士都没有退缩,那我们在后方做排查和社区服务又怎么能退缩。”

值得一提的是他的父亲也同他一起参与了这次志愿活动,俗话说上阵父子兵,他们也在这次活动中收获了很多。他自己也提到:“是家人乐观向上的观念影响了我,让我体会到了奉献带来的快乐。作为当代大学生和社会的一份子,我们要在危机关头,体现我们这一代的奉献精神。”

图左为曾庆宇,右为曾庆宇父亲

2017级创新班刘晓茜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刘晓茜同学的父母都是石家庄市疾控系统工作人员,从疫情一开始就没有休息,每天早出晚归。作为武汉的大学生,她也想做志愿者,为疫情做些贡献,这样的想法得到了妈妈的支持。

图为刘晓茜

为给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提供权威的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知识,解决基层单位展牌设计和文字编排能力不足的实际困难,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疾病防控工作中去,刘妈妈的单位—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划为基层设计防控知识宣传栏模板,经过中心领导的同意就把这项任务就交给了作为志愿者的刘晓茜同学。

从1月31日接到任务开始,她每天需要内容选定、配图、文字删减到定稿,每一块宣传栏模板都需要反复修改好几次,平均每块耗时两个多小时才能完成。这很辛苦,但一想到全国上下那么多人都坚守在抗疫一线,为抗疫工作无私奉献着,有的甚至付出了生命,跟这些勇士相比,她觉得这点辛苦不算什么。

图为刘晓茜设计的防疫宣传栏

在制作宣传栏的过程中,她的设计排版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同时也学到了很多防控知识,她一共制作了十六版健康教育宣传栏,并于2月8日在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信公众号公开发布,让石家庄市22个县区和各医疗卫生机构自行下载直接印制,她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新冠病毒的预防控制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2017级公共2班张子萌  艺术设计学院公共艺术专业的张子萌同学在居家隔离14天后,发现疫情蔓延的势头并没有减弱,于是在1月31日决定在自己的家乡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而在报名的时候,为了避免家人的担心,在家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偷偷报了名。

图为张子萌主动报名参加志愿工作

当志愿者的第一天她被安排在高速路口工作,对往来的车辆进行盘问登记,从早上8点半到下午17点,虽然那段时间特别冷,但是每次听到路过的司机对她们说一句:“辛苦了”,她就非常感动,觉得一切的辛苦是值得的。

后面几天她被安排到了去各个小区发放通行证,没有了高速公路的劳累,后来她才知道,这是因为安排工作的老师怕女生辛苦劳累,把女生们都安排到小区做事了。对于这次志愿活动,她本人表示:“这样的时光在我生命中是难忘的,在这样紧急的情况下,能够发出自己的一份光和热,作为一名党员,我深感荣幸。”

图右一为张子萌正在聆听发通行证工作安排

2017级环艺1班陆之宇   艺术设计学院17环艺1班陆之宇同学于1月15日从学校返沪后立即做了相关检查,并谨慎地采取了自我居家隔离。在隔离期间,他意外得知自己所在的洞泾镇新欣居委会需要会平面设计志愿者,于是他主动请缨,在14天的隔离期结束后,他就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

图为陆之宇正在做防疫宣传图

2月4日,他作为洞泾镇新欣居委会社区志愿者正在办公室里设计用于防疫知识宣传的剪贴画以及防控组织分布图,并设计了光荣榜,公布哪些人捐了多少物资、款项等。除此之外,他还当起了新媒体小编,在微信公众号宣传如何预约登记购买口罩。陆之宇同学主修环境设计专业,还是一名中共党员,并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他说:“在这个共克时艰的关键时刻,这正是我的强项,更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图为陆之宇为社区设计的宣传图

“我相信,冬再凛冽,春天也一定在路上,我们终将赢得‘战疫’的胜利,迎来光明与灿烂。松江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面对未来,陆之宇充满信心。陆之宇同学的志愿服务经历被人民网、东方网、松江报、青春上海等多个媒体关注报道。

作者:向姝雅 洪典

排版编辑:方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