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素质引航 >> 志愿服务 >> 正文

防疫工作献力量,艺设学子勇担当

2020年03月01日 12:49  点击:

自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时刻牵动着亿万国民的心。面对严峻的疫情,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涌现出一批优秀学子,他们在疫情面前敢于担当,用志愿服务点亮家乡,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尽己所能为打好这场防疫战贡献青春力量

2017级公共艺术专业的吴优梅同学于2月13日开始了她的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她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执勤,在一个有着疑似病例的小区门口防止居民随意外出,避免增加居民被感染的风险。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个别居民因长期戒严不许外出而感到不满,口出恶言以此发泄情绪,或是谎报病情借此获得外出的机会,这给志愿活动增加了一些麻烦。吴优梅说,事后经过他们耐心解释和沟通,这些居民还是愿意配合志愿者的工作,对他们的工作表示理解并同意时刻关注自身的体温状况。

图为吴优梅正在执勤

她每天都要在社区群里催促居民发体温度数并将所有的居民体温统计成表,而最累的工作就是去居民楼挨家挨户登记居民信息。为了不耽误学习,她白天执勤,晚上上课,也会遇到不理解的居民,但她表示当看到她们走后居民立马出来消毒或者不停的说“辛苦你们了”,这也是给她做志愿者带来成就感和动力的地方。

图为吴优梅正在做体温排查登记

除了上述工作,她还需要给不在物资群的业主打电话统计体温,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以及生活物资的使用情况。关于这项活动她激动的说道:“当居民有不舒服或生活物资欠缺主动联系我们的时候能感觉到居民的理解,居民的配合,以及能够帮助他人的开心。”

与她对接的居委会左主任曾问过她怕不怕,对此她回答道:“九十岁的老爷爷都能出院我怕什么,虽然执勤小区是疑似小区,二十步外的小区是确诊小区,但是这些确诊及疑似人员都不在,怕什么。”

据她的回忆在一起执勤的都是比她年长的志愿者,都很照顾她。每次上门询问居民信息,左主任都会隔一会儿就打个电话生怕她被欺负,遇到不理解有情绪的住户时这些哥哥姐姐们也会立马过来帮她解围,在天气糟糕时也会让她早点休息,这些是她在这个冬季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中收获到的温暖。

关于这次活动她有这样的体会:“疫情不可怕,只要我们相互理解,相互温暖,就没有什么不能战胜。虽然爸妈不太愿意让我当志愿者,但是我却无悔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为自己的居住地做一份小小的贡献。”

艺术设计学院大二的学生梁靖雨,在她1月4日返乡后不久,疫情在全国范围内暴发。在当地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她在所居住的小区成为了日夜坚守在防控一线的志愿者,每天24小时轮流在岗,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图为梁靖雨的志愿者袖章

她在做志愿者期间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卡口封堵、消毒灭菌、帮隔离在家人员采购物资,并逐个排查外来车辆上门挨家挨户排查记录体温。特别是从外地回家未解除安全观察人员,耐心做工作,关心他们有无发烧咳嗽等症状,要求他们自我隔离并每日上报体温情况。

图右二为梁靖宇与其他志愿者在值班

她说:“我是一名共青团员,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自愿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我很荣幸加入这个队伍,作为志愿者,在帮助了他人的同时也是在帮助自己,给自己接触社会锻炼的机会,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自己也应当为国家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成为为祖国贡献的一份子。”

艺术设计学院的山东大男孩曹力伟,在家度过两个周的自我隔离期后,想为社区防疫尽一份绵薄之力,于是带着医院颁发的安全健康证明,向社区提交了义务执勤的申请,经过同意后于1月30日至2月17日期间在义务参加社区门禁封锁防疫工作,被分配到社区劝返点,负责出入人员登记工作。社区实行执勤轮岗,18天共计上岗9天,执勤72小时,响应了社区防疫工作号召直到2月17日学校网课开学结束,才结束了他的社区义务工作。

据了解,他参加这次社区防疫工作的契机和云门山街道的一位民警叔叔有关,1月20日至25日市区多次排查武汉返乡人员,当时的他已经度过了观察期,觉得反复调查有些多余,但是民警叔叔为了社区安全仍然不辞辛劳每早八点到他家做体温测查和记录,直到他度过了两个观察期,警察叔叔没有丝毫的嫌弃,这件事让他感触很深。

经过此事,他也想为社区防疫出一份力,所以在度过两个观察期以后主动申请义务上岗。一开始他在工作时也有碰到过一些不情愿配合登记的居民,但经过劝解大家还是都能相互理解配合社区工作的,进行的也比较顺利。


图为曹力伟

对于本次活动他这样说道:“比起奋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我这只是一份微不足道的工作而已,国难当头,做自己能做的,尽一份绵薄之力。

关于此次的疫情防控志愿活动,艺术设计学院大二学生周子璇这样说道:“这次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我们体会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虽然没了往年的聚餐娱乐,但是我们肩膀上多了一份责任,一份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

她的家乡在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作为一名大学生,尤其是一名从武汉回乡的大学生,她觉得自己应该为这次疫情尽一份力。虽然她做不到像医护人员奔走在抗疫前线的路上,但是做一名抗疫志愿者还是完全能够胜任的,于是她隔离期一结束就报名参加了当地的抗疫志愿者,加入了这场抗“疫”之战。

从2月13日至2月23日,这些天的站岗、量体温、发口罩、发物资、做统计等等一些事情让她更加的能体会到一线人员的不容易,这使她对一线的医务人员、警卫人员、保洁人员更加的敬佩,也对武汉市民表示深深的感谢,正是他们愿意的自我奉献,才能加快这场战争的结束。

面对疫情的发展她有着美好的期许:“天气已经回暖,又快到了樱花盛开的季节,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快点结束,各行各业都回归正轨,恢复以往的和平宁静,我相信今年我们一定不会错过樱花盛开武汉。”

作者:向姝雅 洪典

排版编辑:方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