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素质引航 >> 志愿服务 >> 正文

湖工大学子远赴广西富川开展夏令营活动:来自远方的爱心遇见瑶族儿女

2019年08月18日 00:00  点击:

时隔一年,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的队员们再次来到广西省富川县瑶族自治县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本次支教活动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共有20名志愿者参与活动。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志愿者们将在两个不同的地方分别开展活动。一部分志愿者将去往富川县莲山镇,在当地中学开展活动。同时,另一队志愿者将继续在白沙镇黑山村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


图为志愿者们出发前在火车站前合影 通讯员 刁一凡 摄

今年已经是湖工大的志愿者们第三个年头来到黑山村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走访时,村民们看到志愿者们会亲切地问候一声“来了啊,去家里喝茶啊”。得知第二天即将开始招生的消息,村民们都很开心。“我家孩子已经是第三年参加这个夏令营活动了。上学时候志愿者就来接放学了再送到家里,回到家我家孩子还跟我说今天又学到了以前不知道的东西,真的是太感谢他们了。”村民张阿姨告诉记者。

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在黑山村开展夏令营活动似乎成了一件约定俗成的事。招生工作一开始,孩子们就陆陆续续的前来报名参加,还有许多爷爷奶奶领着自己的孙子焦急的问着志愿者自己的孙子能不能参加。开展夏令营活动,让孩子们在暑假将学习和玩耍结合起来,让暑假时间更有意义。

因材施教,寓教于乐

黑山村虽历史悠久,但因语言差异较大,交通不便,这里的教育水平还是较为落后,许多学生的识字程度低于同龄的孩子。群山包围之中,这里的孩子们甚至不知道自己地处哪里,只知道家在黑山村,地处白沙镇。为此志愿者们特意开设了地理课来帮助孩子们了解大山以外的知识。

来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学生的年龄跨度非常大,让课程安排变得很困难。由于条件限制,无法进行分班教学。于是,志愿者们决定利用课外拓展兴趣课和辅导课时间对年龄大一些、即将上初中的学生进行课业辅导。并在作业辅导课上,教在上幼儿园和一年级的孩子们写自己的名字和一些简单的汉字,辅导三四五年级的小朋友们完成暑假作业。

同时考虑到天气情况和小朋友们的学习强度,夏令营活动每周会安排两天假期。在此期间,志愿者们走访当地,了解学生家庭情况。通过调查并结合平时观察,志愿者发现,有些孩子已经有网瘾倾向,他们过分依赖手机,沉迷手机游戏。对此,志愿者积极和家长沟通,课上监督他们,课下和孩子们谈心,帮助他们脱离手机。


图为志愿者辅导英语 通讯员 周志霖 摄

“爱国教育进课堂”

今年,是祖国母亲70周年生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志愿者们决定将“爱国教育”带进课堂。志愿者们通过讲述历史故事,教小朋友们唱爱国歌曲等形式,教育小朋友们不忘祖国,让爱国信念常驻心中。同时志愿者们决定组建一支国旗护卫队,让小朋友们担任护旗手。“‘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也是我们本次支教活动的主题,我们会把这样的精神融入进课堂,教育小朋友们不忘祖国,学习奉献精神,怀抱感恩之心。”志愿者周志霖这样对记者说道。


图为爱国教育课上志愿者教孩子们唱《我和我的祖国》 通讯员 刁一凡 摄

群山包围之中的瑶族儿女们,收到了来自远方的问候。瑶族儿女热情好客,用油茶和歌声接待志愿者们。湖工学子跨越千里,面对瑶族儿女的热情,志愿者们无以为报,只能更加用心做好支教工作,更加投入关心这里的孩子们。通过支教,让孩子们走出大山,拥有更广阔的视野,鼓励他们追求更美好的生活。

作者:周志霖 袁雪冰 张洛嘉

摄影:刁一凡 周志霖

排版编辑:李梦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