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素质引航 >> 社会实践 >> 正文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荣获国家级表彰

2021年12月15日 15:55  点击:

12月15日,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组织开展的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评选结果揭晓,我校被授予“全国优秀单位”称号,经管学院“薪火青团”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队荣获“全国优秀团队”称号,获奖数量和层次位居省属高校第一。

今年暑期,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的主题,着力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基层一线中提能力、促就业、助振兴,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不断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将个人成长进步和祖国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达到了“双向受益”的工作目标。实践期间,各实践团队师生针对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将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社会观察与调查研究相结合、项目实施与精准帮扶相结合,动员学生奔赴省内外各个地区扎实开展了党史学习、乡村振兴、美丽中国、教育关爱、政务实践、文化惠民等一系列内涵丰富的实践活动,赢得了服务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用实际行动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发出了湖工大青年学子“奉献祖国、回报社会、服务基层、青春建功”的时代最强音,事迹得到了人民网、中新网、中青网、湖北日报等主流媒体的深度报道。截至目前,在团中央前期组织的系列评选中,计算机学院“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和土环学院“擦亮小城镇”社会实践队已获评2021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示范团队”。电气学院吴傲楠获评“优秀个人”,有力彰显了我校“三下乡”实践育人的成效。

经管学院“薪火青团”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队连续五年青春接力,深入湖北贫困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今年暑期紧扣支教兴农、科技惠农、电商助农三大板块主要内容,设计开展综合性“三下乡”服务实践活动。实践期间,团队深耕红色老区和贫困山区,共历时86天,足迹遍布红安、枣阳、郧阳等省内3个县(市)的20余个乡镇,探访了50余家企业、2个政府部门,354个易地安置点,下沉到5个村级基层组织,走访困难党员和农村党务工作者16名。实践小分队还大力帮扶留守儿童182名,开展课堂教学548节。电商扶贫为当地孵化729名乡土网红直播人才,带动相关产业营业额增长200多万元。团队事迹得到了中青网、中国教育网、湖北日报等国家级、省级媒体报道30余次,社会反响强烈,经管学子用青春行动诠释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今后,校团委将进一步强化实践育人工作,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学院不断完善社会实践的顶层设计和长效机制,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常态化的实践育人体系,不断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基层土壤中关注国情社情、体察民生民情、把脉时代发展、练就过硬本领、切实将社会实践作为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将社会实践与思想引领、志愿服务、创新创业、专业实践等紧密结合,让更多学生从中成长获益,为学校培养创新创业及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团委

摄影: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