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素质引航 >> 社会实践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聚焦初芒三下乡|退伍大学生,乡村来振兴

2021年07月24日 14:50  点击:

退伍大学生政治觉悟高、大局意识强、又肯吃苦耐劳,振兴乡村与建设家乡需要退伍大学生带领广大青年志愿者共同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去。在2021年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初芒团支部暑期“三下乡”的队员中,其中就有3名是退伍大学生,分别是19展示1班刘可、19公共1祝紫烨、19环艺1班王德功,他们退伍不褪色,以墙绘和支教等不同形式参与到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中来,励志要做一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助力者。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3名退伍大学生,听听他们的实践故事和心得感悟。

 

19展示1班刘可

刘可,女,汉族,共青团员,河北沧州人。2017年考入湖北工业大学,2018年-2020年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海军某部,在部队多次参加演习通讯任务,受到上级高度赞扬。

图为刘可(右四)与其他队员一起画墙绘

刘可说:“作为一名退伍大学生士兵,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很荣幸能有机会这次初芒志愿服务队的义务墙绘活动。墙绘对我们每个艺术生来说,都是一次磨练,要充分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因此,我在加入墙绘队伍之前,已经做好了准备,不管遇到多大困难,一定要坚持下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严格要求自己,服从各项安排。”

图为刘可(左一)与墙绘队员们在一起



刘可在实践活动中积极团结参加墙绘的小伙伴,有困难互相帮助,在工作中坚持做到以大局为重,以集体利益为重,不计较个人得失,尽心尽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虽然每天头顶着大太阳、温度很高、蚊虫叮咬,但这些仍然不能够阻挡她和小伙伴们为党和人民群众服务的热情和为我国乡村振兴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每次都能圆满的完成墙绘任务,她也希望为我国乡村振兴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19公共1班祝紫烨

祝紫烨,女,汉族,共青团员,湖北恩施人。2017年考入湖北工业大学,2018年-2020年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73132部队。2020年10月参加湖北省大学生模拟射击比赛,获湖北省步枪精度射击团体一等奖,个人获得步枪精度射击(女子组)一等奖。

祝紫烨说:“这次来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高桥镇将军希望小学做支教志愿活动,主要是为了当地乡村教育和关爱留守儿童做出贡献。虽然一开始的住宿条件有些困难,但是同学们都积极克服,晚上认真做课件,争取把高质量的教学内容传授给孩子们,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来说,自身更是有责任去做好志愿支教这项工作。”

在支教这段时间里,她对同学们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带着孩子们一起唱歌做游戏,在与孩子们的相处中发现有很多是留守儿童,她认为这些孩子真的需要得到关爱和帮助,在支教过程中她感受到孩子们从陌生到渐渐对她敞开心扉,这令祝紫烨十分欣慰。她说:“在课堂上看到孩子们认真的眼神心里更加明白了志愿支教的意义所在。我还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19环艺1班王德功

王德功,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河北沧州人。2017年考入湖北工业大学,2018年-2020年服役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武警天津市总队。2017-2018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以及“优秀大学生标兵”称号。服役期间参加了天津市春节安保任务、“金正恩访华”途径要地安保任务、“两会期间”武装巡逻任务、疫情期间武装巡逻安保任务等,获得“全军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坚持紧跟军委主席习近平军事训练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军事技能一定要过硬;2021年年初积极投身于河北省防疫志愿工作中,被评为“优秀抗疫志愿者”光荣称号。

2021年4月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征兵办聘为“全省高校征兵巡回宣传团”成员,5月份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征兵办聘为“全省优秀征兵政策宣讲员评比活动”评委,6月担任湖北省2021年大学生征兵工作站推进会暨高校征兵工作站规范化建设现场观摩活动的讲解员,被人民网、人民网抖音等主流媒体所报道。

王德功在大一的时候就热衷于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例如公益卖报纸活动、支教活动等。此次作为队长带队到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七里坪镇进行墙绘志愿活动,希望为当地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他认为,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自身有责任去做好乡村振兴这项工作。

王德功说:“在红安县七里坪镇近半个月的时间,我们团队已经完成了21面大大小小的墙绘。无论是顶着太阳还是冒着雨天队友们都没有喊苦喊累,依然坚持在高脚架上进行墙绘,我感受到了所有队员的集体荣誉感和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也要感谢当地政府对此次墙绘工作的大力支持,为画好墙绘做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工作。有人说90后、00后是被宠坏的一代人,但是我们这代人都在不断的证明,我们会成为时代的接班人,我们会成为更好的时代接班人。我们年轻人有责任去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更有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初芒志愿服务队

摄影:刘可

排版编辑:曾慧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