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素质引航 >> 社会实践 >> 正文

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筑梦新时代,‘食’践出真知”

2021年07月25日 05:42  点击:

为进一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拓展“第二课堂”育人成效,促进广大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聚焦“地方特色资源与产业升级”问题,组建筑梦“食"践团,助力地方乡村振兴。

7月19日下午,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筑梦“食”践团一行14人前往湖北麻城,开展为期10天的实践活动。队伍首先到达麻城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中心工作人员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就湖北工业大学与该中心合作建立的产业研究院进行了介绍。同学们了解到,麻城地区菊花资源丰富,当地结合这一特色资源,大力开展菊花资源的利用与转化,同时针对开发过程中的技术瓶颈,积极谋求高校科研技术支持,特聘湖北工业大学酿酒研究所所长陈茂彬教授作为专家顾问,帮助当地高质量、高水平利用菊花特色资源。参观过后,麻城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还积极为实践团队解决了交通食宿问题,团队指导老师与同学们对公检中心以及相关单位为大学生成长与发展提供的支持与帮助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7月20日,筑梦“食”践团到达高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入食品行业进行学习实践。上午,同学们参观了解了企业的基本情况,并与企业管理人员进行了访谈。企业负责人丁总向同学们介绍到:“公司主营豆制品生产与加工,产品销往武汉、黄冈多地,供货覆盖沃尔玛、盒马鲜生、钱大妈等多家知名生鲜零售品牌。”他以自身的行业经历鼓励学同学们,要在学好专业的同时,保持热情和期待,食品行业未来大有可为,同学们听后备受鼓舞。随后,企业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实践机会,同学们在车间主任的指导下,换上工作服,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消毒后进入豆制品车间进行学习实践。在生产车间,同学们首先学习了豆制品生产的工艺流程,从制浆到出品,同学们在实践中了解了普通的黄豆变化成豆腐、豆干、千张等多种多样产品的全过程。20级团队成员潘畅表示:“今天的实践活动真正我们之前在课堂上、书本上学习到的知识活了起来,也让我们学到了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在包装车间,同学们在工人们的指导下对已加工完成的产品进行称重、包装,并在与工人们的聊天中加深了对什么是食品、什么是食品行业的理解。20级团队成员郭佳在实践后谈到:“作为一名食品专业的学生,这次的实践学习打破了我对食品行业传统、落后的认识。车间里,大型的仪器设备、规范的操作流程都是行业发展到今天的成绩,但是我们也看到当前很多产品仍然处于半自动化生产的阶段,也一定程度的制约了生产的效率和质量的提高,未来高效全动化食品生产的梦想,还得靠我们这一代来实现。

图为实践询问厂工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志豪


图为车间主任向实践队讲解生产线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志豪 摄


图为实践队在包装车间工作 中国青年网 杨嘉和


据悉,麻城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以及当地食品企业将持续为筑梦“食”践团的学习提供助力,团队未来将始终秉持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紧密围绕“地方特色资源助力食品行业产业升级”的主题,在后续活动中持续开展调研献策、科普宣讲、红色寻访等活动,力争了解社会、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

图为实践队与高峰科技丁总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嘉和


作者:杜霄璇 潘畅 郭佳

摄影:杨嘉和 郭志豪

编辑排版:邹宇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