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素质引航 >> 社会实践 >> 正文

接过红色“接力棒”,放大发展“磁效应”,“擦亮小城镇”暑期实践队赴董市镇开展社会实践

2021年07月30日 11:22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让“乡村更美,群众更乐,生活更富”的目标,挖掘乡村发展潜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近日,湖北工业大学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擦亮小城镇”暑期“三下乡”实践队赴湖北省枝江市董市镇开展主题“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乡村”的社会实践活动。


湖北省枝江市董市镇,距今已有1800年历史。“居民稠密,半于邑城,四方商贾云集。”这是清代史料对这片沃土的记载。董市人文底蕴深厚,董和、董允、张盛藻、时象晋等历史文化名人辈出。

实践队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了解居民生活情况、小镇的历史和文化现状并收集居民对小镇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改造和生态整治的意愿与诉求。实践队成员深入董市镇所辖八个乡镇开展系列活动,团队分成小组,去到每家每户,进行测绘改造政策宣讲,让小镇居民充分了解擦亮小镇改造项目的相关过程,并进行了当地居民生产生活的需求调研,共发放问卷120份,收回有效问卷84份。对董市镇主要道路、建筑的尺度进行了测量,对现有不足进行详细记录。




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了董市镇居民对街道立面满意度不高,认为风格应更加统一且体现董市镇古镇风貌;生活环境方面,居民认为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需提档升级;对于生活广场类的公共设施,居民也普遍表示目前修建的小公园实用性不高,应增加娱乐设施,健身设施,观赏景观等。虽然还有许多不足,但当地居民纷纷对政府近年的各项工作表示认可,更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深感自豪,我们也被小镇居民的爱国爱党热情所感染。

此次活动得到了当地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实地勘察结束后,学生团队向当地政府汇报了调研情况,也传达了村民们的诉求,并得到了当地的充分肯定。镇长邓清平对我校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我校学子能投入到董市镇的建设,宣传董市镇的建设发展成果表示支持与感谢。


会谈结束后,实践队成员在指导老师黄艳雁和吴婷的指导下也着重从老正街着手,开展古建筑结构测绘工作,实践队成员通过Trimmer 3D 扫描仪机进行小镇改造段建筑采集,高清正摄影像拼接等工作,以相机拍摄为辅助手段,力图将董市镇改造街道进行精确测绘,为后期改造奠定良好基础。

后期实践队将根据董市镇现状规划道路系统、设计建筑外立面、设计生态公园等,参与董市镇的改造建设项目,预计达到“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乡村”的宗旨。希望能保护、修复好历史遗存,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激活当地旅游业。接过红色“接力棒”,放大发展“磁效应”。共建美丽宜居乡镇,湖工学子在行动。

作者: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团委

摄影: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团委

编辑排版:邹宇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