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素质引航 >> 社会实践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语路”推普团队走访孝昌县知名錾花艺人张玉义

2019年08月02日 00:00  点击:

2019年7月27日上午,在孝昌县开展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湖北工业大学“语路”推普团队在指导老师张剑平的带领下,于小河镇紫墨轩拜访了孝感市孝昌县知名錾花艺人张玉义先生。


张玉义先生与第二届“语路”推普团队合影留念

张玉义先生现任孝昌县书画协会名誉主席、中国古代怀素书法艺术研究会会员、中国艺术家协会会员等,于2014年被评为孝感市先进文艺工作者。他自幼喜爱书画,曾师从谈会棋、胡荫庭二位老先生,并创作了《“一代伟人——毛泽东”剪纸画册》《二十四孝图剪纸画册》、书法《千字文》等优秀作品,其錾花、书法作品多次在全国性书画展中获奖。

     

 

张玉义先生演示錾花艺术

迎着孝昌夏季早晨独有的燥热的风和蝉鸣声声,湖北工业大学“语路”推普团队来到了张玉义先生的工作室——紫墨轩,一座坐落在小镇深处的书斋。别看书斋门小,进屋之后却是一片新天地——墙上挂满了张老先生的錾花和书法作品,其中两幅几乎占据了整面墙的毛主席像尤为瞩目,再往里走便是张老先生工作、生活的地方。

简短的寒暄之后,年近八旬,精神矍铄的张老先生兴致勃勃地讲起了他与錾花艺术的故事。张先生提到自己在年轻的时候,迫于生计,曾一度以卖字鬻画为业,但正是在这一时期,他的绘画技艺有了飞跃的长进。文革期间,他搁笔经年,直至改革开放之后才重操画笔,创作出一系列备受人们欢迎的作品。讲到高兴时,张老先生还拿出了由湖北省文化促进会编订的《湖北剪纸》作品集,向大家展示了他与女儿张国瑛的作品。在被问及錾花与剪纸的区别时,张老先生来了兴致,指出了与从北方发源的、多被用作窗花和墙花的剪纸不同,錾花艺术更注重于作品的艺术性,内容也更加丰富。他现场演示了錾花艺术创作过程。谈到錾花艺术的传承,张老先生还提到了自己对錾花艺术能够被传承和推广的热切希望,并表示如果有机会,自己也十分乐意前往各大高校传播他的技艺。

  


团队成员与张玉义先生交谈

在一个多小时愉快的交谈后,“语路”推普团队不舍地挥手告别了张玉义先生。临行前,张老先生净手匀墨,用小篆写下了推普团队的名称“语路”两字赠与推普团队,并对团队成员们寄予了诚挚的祝福。随后,“语路”推普团队与张老先生合影留念,同时也送上了标志着湖北工业大学的纪念品,作为回赠。


张玉义先生题字“语路”

本次拜访之后,团队成员均表示获益良多。朱松同学表示: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作为年轻一代,我们更要肩负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并让它们走出国门,面向世界。

作者:徐欣雨  石美丽

摄影:谢一平

排版编辑:李梦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