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素质引航 >> 社会实践 >> 正文

黑山村“村霸”变形记,湖工大学子赴广西支教——点一盏心灯,开一扇心门

2019年08月06日 00:00  点击:

7月12日,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顺利抵达了广西富川白沙镇黑山村开展支教活动,并于次日进行了招生报名。藉凭前两年在村子收获的一致好评,前来报名的小朋友络绎不绝。正当志愿者们忙碌的不可开交时候,一张熟悉而出人意料的脸出现在了报名的人群中——曾经被志愿者们戏称为“村霸”的唐彬。








相遇:封闭心房,顽劣乖张



一辆崭新拉风的自行车,一件破旧脏乱的T恤,一脸的不屑和蛮横。这是唐彬留给队员的第一印象。队伍里的老队员谈起关于他的往事,不甚感慨。



“我很惊讶他还会来,我以为他会放弃我们。”曾经参与过去年支教活动的队员袁雪冰说。队员们回忆,去年唐彬和姐姐们一同参与过青佑之光组织的活动,但中途他和他的姐姐们却为志愿者平添不少麻烦:骑着自行车在校园内横冲直撞、追逐欺负其他参与活动的小朋友、在课堂上大吵大闹、与姐姐们一起翻墙逃学.....



志愿者们对“村霸”唐彬的劣迹头疼不已而唐彬最终也因为种种原因放弃了参与课堂。面对唐彬和姐姐们的对抗和冷漠,志愿者们并没有放弃,而是轮番的耐心劝导。志愿者们一遍遍的向唐彬讲述外面世界的精彩,和学习的意义,希望能唤起他对大山外面世界的憧憬。虽然笨拙,但队员们仍竭尽全力表达着自己的爱,特别是队员陈诗雨,说到动情处甚至泪流满面。然而最后队员们的努力仍没能改变现状。唐彬和他的姐姐们决绝离去的背影让志愿者们黯然神伤。








相识:难掩心扉,柔软倔强



在去年一次走访活动中,两位队员曾在山上偶遇了唐彬,志愿者们蹲下盯着唐彬的眼睛问他:“你明年能来参加活动吗?”但唐彬只是躲闪着志愿者的目光,背过身,大摇大摆的离开了。“他可能真的再也不会回来了吧。”曾经的队员姚勇喆这样说道。因为这样的过去,现在带着灿烂笑容,排在报名队伍里的唐彬,既给队员们带来了惊喜,也给大家带来了些许隐忧。



怀着这样的复杂心情,志愿者们格外关注唐彬的一举一动。第一堂课结束后,意外的状况果然发生:唐彬竟然大摇大摆地冲出教室,大有此去不回的模样,志愿者赶忙追赶,冲着唐彬的背影焦急大喊道:“你还想不想上课了?是不是忘记诗雨姐姐去年说过的话了?出去了就不要回来了!”



与志愿者们原本想象的不甚相同,唐彬这一次并没有留下一个让志愿者们神伤的背影一走了之。听到志愿者们焦急的呼喊,他还是止住了脚步。一番思索后,唐彬缓缓转过身来,低着头紧张的搓手。半响,从唇缝里吞吞吐吐的挤出几个字:“不知道。”便迅速又冲回教室上课了。仿佛是巧合,也仿佛是必然,这几个字像是一颗石子,跌入唐彬原本一潭死水的心房,泛起层层涟漪。也让志愿者们的心开始于唐彬慢慢靠近。








相知:融开心锁,照进阳光



在此之后,唐彬身上令人惊讶的变化开始发生。令志愿者们既惊讶又感动的是曾经的“村霸”唐彬现在每节课都能积极的参与。虽然有时候他仍会在上课时惹一些麻烦,但他终于和志愿者们接纳了彼此。在唐彬与志愿者的交流中,唐彬向志愿者坦言,在去年队员们耐心的劝导之后,他其实也很想重新回到我们的课堂,但碍于弟弟生病,需要人照顾,并未能如愿。“没想到哥哥姐姐们还记得我。”唐彬咧着嘴对志愿者们说。与唐彬同学有三年相见之缘的志愿者陈诗雨不禁感慨道:“幸好我们没有放弃,他的内心还是柔软的。”经过几日的观察,志愿者们进一步发现与同龄的男孩子喜欢足球,篮球等体育运动不同,唐彬似乎对坐下安静的拿起画笔创作更感兴趣,抓住唐彬的这个爱好,志愿者们悉心辅导,因材施教。有美术特长的志愿者教给了唐彬许多绘画技巧和色彩的搭配。在这个过程中,唐彬也和志愿者的距离不断走近,还给志愿者们带来了意外之喜。



“哥哥你看!”在一天放学后,唐彬叫住了志愿者刁一凡,“你看我画的画!”唐彬骄傲的叉腰,把一张涂鸦递给了志愿者。纸面上是唐彬有些散乱却别有野趣的涂鸦。志愿者们开心的收下了唐彬这份来之不易的礼物。



经过三年的接触,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同“村霸”唐彬从相识,到相知,再到相互走近。唐彬终于打开了闭塞已久的心扉。这令志愿者感慨万千。志愿者袁雪冰说:“我们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内心存留着柔软的孩子,这正是我们跨过千山万水来到这里的意义。”  



我们是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希望我们的绵薄之力能让大山里的孩子敞开心扉。愿我们的微薄之力,能点一盏心灯,开一扇心窗。




作者:袁雪冰 姚勇喆



摄影:刁一凡



排版编辑:李梦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