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素质引航 >> 校园文化 >> 正文

一座黑夜里的灯塔,照亮我们前行的路——第26届“创新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老师专题报道

2018年12月17日 00:00  点击:

人物介绍:胡放之,湖南省桃江县人,经济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民建湖北省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工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

胡放之教授长期致力于产业经济学、劳动经济学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出版专著3部,主编教材8部;在各类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或收录;主持或参与完成各类科研项目50多项;多篇调研报告得到中央及省领导的批示;多次获得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湖北发展研究奖、湖北省重大优秀调研成果奖、中华全国总工会优秀成果奖等重大奖项。


胡放之教授多次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取得突出成绩。这次我校第26届“创新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其指导的“穿行在城市中的隐形人--“网约工”权益保障问题研究”获得校级一等奖,并作为全校重点培养项目备战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随着“互联网+”为特征的新业态不断发展,大量电商平台、分享经济平台的“网约工”就业群体大量出现,但相关制度建设落后于社会创新脚步,使得网约工劳动权益得不到保障,维权面临困境。基于此新火团队开展持续两年的调查研究,提出要从完善规范新型用工的法律法规,完善社保制度,强化平台企业主体责任与用工管理制度,提升政府监管力度,培养网约工的维权意识等角度来探究解决权益保障问题。

一支百战百胜,坚不可摧的团队,离不开指导教师的悉心指导。为了做好项目指导,胡放之教授多次召集团队成员开展研讨会,由浅入深的引导团队成员了解项目。实地调研时,胡放之教授一直走在调研的一线,走访各地了解网约工的情况,胡放之教授都是和团队成员共同完成。胡教授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不仅让团队学会了如何运用自己所学知识为解决社会问题提供思路,并且让团队明白了怎样在科学方法的指导下将想法变成一个有创新性、实用性、可行性的项目。


优秀的教师就像一座黑夜里的灯塔,照亮我们前行的路。胡放之教授学生心目中的那座灯塔,指引着学生前行的路。他对学生的谆谆教诲,已经定格成了学生心中的人生格言,内化为学生的思想,外化为学生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