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素质引航 >> 校园文化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语路”推普小分队成功举办校内宣传活动

2019年01月19日 00:00  点击:

2019115日上午,湖北工业大学“语路”推普队全体成员在文科楼办公室开展了第五次例会,本次大会总结了队员们前期工作中的成果与不足。为了积极响应国家推普宣传的号召,以及为将来团队工作积累经验,团队还决定于当天下午在校区内开展推广普通话调查活动。

此次调查的问题主要有四个,一是是否参加过普通话等级考试,二是日常生活中使用普通话的频率,三是是否了解“推普周”及其时间(九月的第三周),四是对校园推普的看法。

下午230分,全体队员集合,由队长带队并给大家分配任务,此次活动由刘影同学负责前期的全体摄影。

本次将小分队的队员分为三组,每组三个人,分别去西区、中区,北区进行采访。

前往西区的那一组主要目的地是图书馆、第五教学楼、工程二号楼以及西区食堂。西区小组总共采访25名同学。得到的回答大致一样。采访当中,25人全部未参加过普通话考试,25人中除两人为经管院学生外,其余都为理工科学生;大部分人表示在校内和公开场合时会使用普通话,在家庭内偶尔使用普通话,大多数时间说方言;并且25人无一知晓推普周。

在中区小分队采访的21人中,有一半以上的人表示没有参加过普通话等级测试,其中有5名分别来自机械学院和电气工程学院的学生表示普通话等级测试与自己专业无关,不考虑参加考试。其余参加过测试的人都拿到了二级乙等以上的证书。对于推普周,21人中无一人了解,经过队员们的宣传后,被采访者才对此有所了解。21名调查对象皆表示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会经常使用普通话,并且认为,校园推普活动很有意义,有助于同学们提高普通话水平。

小队在北区采访了23人,虽说能答出“推普周”时间的受访者寥寥无几,但群众纷纷表示推普活动“意义非凡”。有同学表示,自己刚上大学的时候,因为还没改掉说方言的习惯,闹了不少笑话和误会,但凭着自己不懈努力的纠正后,不仅与人交流沟通方便多了,在普通话等级测试中也取得了“二甲”的优异成绩,这着实让她欣喜不已,也真实深刻的体会到了说普通话带来的好处。

此次采访,“推普”成员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同学们对推普活动的热情和支持,在问及对推普活动的看法时,无一例外都是支持和鼓励,更有热心的学长为大家出谋划策,比如建立推普共享群,以及在普通话测试周时开展小讲座,这些都让团队成员心头一暖。但此活动也暴露了同学们的一些问题。例如,同学们对“推普周时间等推普小知识并不了解,对推普活动具体内容和国家政策不够关注,认识模糊,以及仍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这些问题无疑加大了推普的难度,需要推普团队以及全社会合力解决。

作者:外国语学院 熊怡 

摄影:外国语学院“语路”推普小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