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素质引航 >> 校园文化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第494期人文讲座——人是自由的吗

2017年11月25日 00:00  点击:

 自由是很多人的向往与追求,那么人到底是不是自由的呢?11月24日晚7点,来自武汉大学哲学院的苏德超教授莅临我校,并于大学生活动中心博学堂为众多学子讲述了关于“人是自由的吗”这一问题。讲座由学生工作部主办,校学生工作助理办公室承办。

 讲座伊始,苏德超教授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假如给你一大一小两个盒子,大盒子里面可能有一百万,小盒子里面可能有一万,如果你将大盒子送往指定地方则小盒子归你,但如若你不这样做,而是把两个盒子都打开,那么你将可能得到两个空盒子。问:你会作何选择?问题提出后,同学们各执己见,纷纷举手发言,热情度极高。经过现场互动和深入分析后,苏德超教授得出结论:从不同的角度可以有不同的做法,这关乎于“自由”。紧接着,苏德超教授又提出了决定论,一切看似自由的行为背后似乎实际上是被某些因素所决定了,决定论与自由论背道而驰,它们是不相容的。这个观点的提出,同学们对于人到底是不是自由的不免有些迷惑,都目不转睛地看着苏教授,渴望从他口中得到答案。最后,苏德超教授总结得出七点:一、人是不是自由的,我们并不知道;二、正常社会需要弱的自由与弱的决定;三、随机不等于自由;四、完全被决定,导致人不必也不能为行动承担责任;五、自由与被决定有可能是相容的;六、对人来说,自由相当重要;七、有比自由更高的价值。结论给出后便迎来了最后的提问环节,苏教授认真回答了每一个同学所提出的问题,并在最后赠与了大家一句话:人可以自由也可以不自由,我们要向着自由的方向生活。

 此次讲座发人深省,引人深思,苏德超教授的一席话解决了我们的疑问,人到底自不自由其实并不重要,这个问题也无从知晓,重要的是我们的想法,我们是想要自由还是不自由,按照自己的所想去生活就好。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生活节奏。


作者:青年传媒中心总编室  龙玉倩

(责任编辑:许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