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素质引航 >> 思想引领 >> 正文

在云下实践,在云端思考

2020年03月19日 14:34  点击:

       在疫情防控期间,艺术设计学院紧紧围绕“防疫实践”和“学习成长”两大主题,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目标,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热议防疫思政大课、召开《战“疫”共鸣》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中,激发奋斗精神与家国情怀。

       召开《战“疫”共鸣》云班会——在大考中力行

       为充分挖掘师生战“疫”实践和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示范、启迪作用,3月12日,艺术设计学院召开《战“疫”共鸣》云班会工作布置暨班导师培训会。自此,《战“疫”共鸣》云班会在全院范围内启动。副校长龚发云,学校各职能部门领导、学院全体领导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作为嘉宾参加主题班会。

       龚发云副校长全程参与2019级设计学类3班主题班会。在认真听取同学们的发言后,龚校长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坚定制度自信,从战“疫”中深刻体会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二是希望同学们学会担当,在校期间练就真本领,用可靠的肩膀担起建设祖国的重任;三是提高防范与化解危机的能力,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多方准备、缜密思考才能成功。

       学院党委书记黄建雄指导2016级公共1班的主题班会。黄书记讲述以他为代表的艺术设计教师志愿者们参加湖工隔离康复点建设的经历与感受,用清理宿舍时的所见所感为同学们强化了五好习惯养成教育。他表示:很高兴看到大家都平平安安,很欣慰得知同学们能够响应号召,自觉隔离;认真学习,独立思考;陪伴家人,责任担当。经过这一战“疫”,所有人都在成长。疫情仍继续,胜利已可期。关键时刻召开这个主题班会很有必要,很有意义,也很受教育!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彭贤则教授参加了2018视传2班主题班会。会上,他与同学们就湖工隔离康复点建设过程、疫情防控中的志愿服务实践进行充分交流。会后,彭教授对主题班会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这是一次有着特殊形式与意义的班会,班会启发对疫情的思考、深化对社会的认识、升华思想,达到很好的育人效果。

       疫情是一场灾难,抗击疫情却是一场非赢不可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艺设学子以勇敢与担当呈上一份成长必修课的答卷;艺设教师以身示范,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师生携手,构筑起决胜防疫的坚定信心,凝聚起支持防疫的强大力量。

       热议疫情防控思政课——在大课中明理

       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为了上好这堂特殊的思政课,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师生顺利听课。学工办全体辅导员全程参与答疑指导,学院1600余名师生在线收看直播。课后,学院还以年级、班级、党支部等形式开展了交流讨论,师生反响热烈。

       “危机本身就包含‘危险’和‘机遇’。‘多难兴邦’,我们中华民族就是在这样的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在应对一次又一次灾难的伟大斗争中奋起,从而迎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期待和同学们尽早见面”,2018级公共1班学生王欣在听课心得中这样写道。思政课结束,2016级辅导员赵燕春不禁为90后、00后点赞,他勉励学生:青年一代就是要胸怀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重托。

防控是思政大课堂,战“疫”是思政教科书。这场看不见硝烟与敌人的战斗,给广大青年学子上了一堂鲜活又深刻的思政课,使青年学生明白了“大写的青春离不开家国情怀的大我”,树立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的坚定信念。

       投身志愿服务——在大“疫”中担当

       面对此次重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全国上下响应号召,采取积极措施防控疫情,有效阻止了疫情的进一步扩大。作为国家未来的“中坚力量”,艺设学子积极投身基层防疫志愿服务,参与到基层的防疫管理、宣传工作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贡献微薄力量。

       2017级广告2班曾庆宇同学在疫情关键时期,在所居住的滨江怡畅园社区从事食物运输与上门派送、疫情排查、护送往来医护人员等工作;2017级环艺1班陆之宇同学返回家乡自动完成14天隔离后的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利用专业所学为社区制作防控组织分布图及防疫推文;2018级创新班于航同学是一名退役士兵,他参加近一个月的志愿工作,包括给全村环境做消毒工作、封锁道路等,用实际行动诠释什么叫“退伍不褪色”;2016级广告2班周瑞淼同学和2019级设计10班程诺同学则来到防疫的大后方,一个去到社区一线医务人员家中为他们子女辅导功课、缓解心理压力,另一个加入公益团体为防疫募集善款,二人用感恩的心撑起了防疫的坚强后盾。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艺设学子默默奉献,不计回报,在战“疫”中书写了靓丽的青春篇章,彰显了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据悉,自疫情发生以来,艺术设计学院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认真排查学生健康状况、深入挖掘学生志愿服务典型、广泛宣传抗“疫”过程中的典型事迹、深入解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并开展一对一帮扶、积极组织抗疫海报设计大赛、密切关注学校隔离康复点建设过程中的舆情并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全体师生始终保持工作、学习状态毫不松懈。截至目前,艺术设计学院师生零感染,网课顺利进行,在抗“疫”公益作品征集大赛中,共征集优秀学生作品131件,师生均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战“疫”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艺术设计学院学工办

摄影:艺术设计学院学工办

排版编辑:龙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