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素质引航 >> 思想引领 >> 正文

致敬抗疫一线志愿者,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2020年03月09日 17:11  点击:


2020年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日”及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艺术设计学院团委为号召全院共青团员、学生干部学习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等青年人物的先进事迹,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志愿服务工作,于3月5日下午3点至4点半通过网络开设了“致敬抗疫一线志愿者,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特别主题团课。本次团课由赵燕春老师主讲,学院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各班级团支书、学生代表260余人参与了本次线上学习活动。

团课开始,赵老师讲述了“雷锋精神”的含义。从“谁是雷锋?” 、“为什么学他?” 、“学他什么?”以及“新时代雷锋”四个方面一一介绍。通过对雷锋同志生平的了解以及品读《雷锋日记》后,同学们对“雷锋精神”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雷锋精神”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并且被注入了新的内涵,但不变的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赵老师着重解读了“钉子精神”,虽然时代不同,但是善于“挤”和“钻”的钉子精神,对于当代大学生依然受用。

谁是新时代的“战疫雷锋”?课堂上三位抗疫青年战士的故事让同学们找到了答案。 29岁的崔俊霞,是焦作市武陟县疾控中心检验科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一位刚满10个月孩子的妈妈,冒着生命危险在肺炎期间完成取样送样工作;来自汶川的护士—佘莎,曾经被爱拥抱,如今回馈爱;用生命守护生命的药剂师宋英杰,主动请缨坚守一线,用青春和热血诠释着一代新人的责任与担当,28年芳华短暂,但生命尽头燃烧的光芒,却熠熠生辉。新时代的雷锋,此时正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每一位战士。



疫情发生期间湖工大众多学子也在坚持奋斗着,发挥自身力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正在践行和弘扬“雷锋精神”。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志愿者中既有用专业设计助力防疫宣传的陆之宇、刘晓茜,父子齐上阵的曾庆宇、朱元涛,和妈妈并肩作战参与石牌岭职高方舱医院病床陈设的刘一新,对接崇州市中医医院协助体温测量的谢凝,积极参与为各大医院募集善款的程诺,为了避免家人担心偷偷报名参与防疫工作的张子萌,还有更多在高速路口、社区劝返点值班或是协助社区做排查统计、送菜上门等服务群众的“湖工艺设人”,他们默默地在不同城市的不同岗位上尽己所能地践行雷锋精神。

团课还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在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投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关键时期,总书记的回信更体现了特殊重要的意义。用回信精神激励青年学子的战“疫”斗志,更是对每位志愿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的鼓舞。最后,防疫志愿者代表陆之宇、何张徐、易荣杰,初芒志愿服务队志愿者黄超瑞、李明豪、沈续豪依次作了交流发言。

亲爱的同学们、青年团员们,在这场战“疫”中,每一位血脉相连的中华儿女必应同力协助,为胜利攻克难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身为大学生的我们虽不能身赴前线,却仍可以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用实际行动传递温暖、凝聚力量,心怀大爱、勇于奉献,以我们自己的方式去守护这个春天!

作者:杜婷 向姝雅

排版编辑:龙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