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快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阅读红色经典·传承优秀文化” 《第二届湖北省大学生红色经典阅读大赛》 活动的通知

2020年11月01日 17:32  点击:

各大专院校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相关专业学院(系):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倡导全民阅读,弘扬中华革命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大学生的民族正气和爱国主义精神,拟开展《第二届湖北省大学生红色经典阅读大赛》,通过阅读 红色经典和国学经典,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礼赞时代,增强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大赛主题

  阅读红色经典·传承优秀文化

二、大赛内容

  阅读红色经典作品和国学经典作品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湖北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单位:湖北省演讲协会  湖北省大学生全民阅读示范基地

四、活动时间

  初赛:11 月 2 日至 11 月 15 日

  复赛:11 月 18 日至 11 月 22 日

  决赛:11 月 28 日(暂定)

五、参赛对象与组别

  参与对象:湖北省在校大学生。

  组别:分为个人组和团体组(2 人以上),鼓励以学校、班级和社团为单位集体参赛。通过大赛指定通道完成报名的 参赛组别和人员,在后续比赛中不得变更(参赛作品可更换)。

六、参赛作品要求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中华经典诗文为主题内容。初赛作品要求:3 分钟以内的完整音频(可配乐)和与之对应的 word 文稿,组委会选择优秀作品在大学生乐读公众号上刊发。音频格式:mp3、m4a、wma 均可。

七、比赛步骤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复赛、总决赛和赛后宣讲几个阶段, 具体安排如下:

  1. 报名和初赛

  报名和初赛通过网络完成。敬请关注湖北省大学生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微信公众号《大学生乐读》。2020 年 11 月 2 日晚上 8 点大赛正式启动,可进入《大学生乐读》微信公众号, 点击公众号比赛推文的“阅读原文”,进入报名页面填写相关报名信息,并将初赛作品音频(文件命名方式:学校-姓名-作品名称)+初赛作品文稿+个人风采照片一张(建议尺 寸 : 750X422 ) + 自 我 介 绍 , 发 送 至 指 定 邮 箱speechhb@163.com,即可完成网上报名。报名和音频发送截止时间为 11 月 15 日 24 点。报名后扫码加微信群,群内接收通知、答疑和教练培训。

  大赛组委会统一组织评委对初赛作品进行评审,并选出入选复赛名额 30 个(个人或团队)。

  2. 培训与复赛

  大赛组委会组织专业的讲书教练团对复赛选手线上培 训,然后进行第二轮的复赛视频作品提交,经专家评审后公 布决赛名单,全省共选拔出 12 个优秀作品进入最后的决赛环节。

  3. 总决赛

  11 月底举行总决赛(视疫情防控情况而定)。由专业评审团对决赛选手进行现场打分,评选出一等奖 3 名,二等奖3 名, 三等奖 6 名、优秀奖 18 名以及最佳组织奖 15 个单位。现场公布比赛结果,颁发奖品和证书等。

  4. 赛后宣讲

  本次大赛结束后,组委会将组织优秀获奖选手成立“湖北省大学生红星宣讲团”,通过演讲、宣讲和诵读等方式,在更大范围推广红色经典,传承优秀文化。

 (1) 开展名家讲座以及大学生线上讲书专题,在线领 读红色经典;

 (2) 组织“湖北省大学生红星宣讲团”的成员们,与湖北省部分中小学开展共读红色经典活动(视疫情确定线上或线下方式)。

八、有关要求

  1. 本次大赛以鼓励大学生阅读,弘扬中华革命文化和传 统文化为宗旨,非单纯朗诵或演讲比赛。倡导参赛形式多样化,阅读感悟、思想、深度等皆可纳入评选因素。

  2. 大赛将打破专业和国别局限,鼓励非播音主持专业学 生和外国留学生参赛。

  3、请各大专院校、相关院系积极发动组织学生参赛。发布平台敬请关注《大学生乐读》微信公众号。密切留意线上报名、作品上传、具体截止时间、线上培训、复赛、决赛名单公布以及赛后宣讲活动等大赛进展情况。



湖北省演讲协会  湖北省大学生全民阅读示范基地




2020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