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快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爱心助学社:一饮涤昏寐,情思爽朗满天地

2019年07月30日 00:00  点击:

一饮涤昏寐,情思爽朗满天地;再饮清我神,忽如飞雨洒轻尘;三饮便得道,何须苦心破烦恼。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天然条件,主要产于土壤含锌量高的潘家湾乡的天然富锌茶又名高锌茶,因茶叶中富含微量元素锌而得名,属于绿茶。茶叶是潘家湾的主导产业,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随着近几年农业机械的普及推广,机械化修剪、采摘面积增大,大部分茶叶通过机械进行采摘,单芽通过人工采摘。茶叶种植者只需要对茶叶进行采摘和粗加工,便可以卖给工厂。在志愿者们进行茶叶调研的过程中,种植茶叶的婆婆表示:“我们种植的茶叶不愁卖。茶叶的贮存性好,它不像水果和蔬菜一样,需要新鲜,保质期不长,只要保存得当,适当控制光照、温度和湿度,茶叶就可以保证品质。而且有的茶叶存放得越久,反而更有岁月沉淀的独特味道。此外,茶叶的用途也很广泛,中国人有喝茶的习惯,认为喝茶既可以提精神健大脑,又可以保养肌肤减肥美容,还能够促进新陈代谢,消除疲劳,增强抵抗力,因此茶叶在中国有着很大的市场。我们种植的茶叶在进行粗加工之后,再卖给加工厂进行精加工,到了市面上,就是大家用来泡茶待客的茶叶或者常喝的茶饮料。”如今,“宜红茶叶”和“天然富锌茶”已经成为了宜都市的名片,它们不仅在国内市场大受欢迎,也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土家族乡茶叶拥有重要地位,也荣获不少殊荣,天然富锌茶更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对于种植茶叶的农户而言,茶叶不仅仅是收入的来源,更是自己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所谓:“嫩芽香且灵,吾谓草中英”,作为“草中英”的茶叶,自然不会是只受到文人墨客的喜爱,不论你是何种民族,从事各种工作,你的味蕾都会被的茶叶所俘获。因此,茶叶种植户们在将收获的茶叶卖给加工厂时,不会悉数卖出,而是会留下一部分,抑或者是自饮,抑或者是招待客人,抑或者是送给亲朋好友。


当然,潘家湾土家族乡的茶叶产业并不是十全十美,乡政府仍需要抓好茶园建设,推广绿色生态茶叶种植管理技术,支持茶叶加工企业发展,并加强品牌建设,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带领全乡人民奔小康。

作者:甘慕恬

摄影:郭祎琳

排版编辑:李梦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