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快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笔尖婉转勾勒出四季轮廓

2019年07月29日 00:00  点击:

阳春描绘了“春山暖日和风,阑干楼阁帘栊,杨柳秋千院中。”的景象;初夏刻画了“云收雨过波添,楼高水冷瓜甜,绿树阴垂画檐。”的图景;落秋是“孤村落日残霞,轻烟老树寒鸦,一点飞鸿影下。”的真实写照;寒冬是“一声画角谯门,丰庭新月黄昏,雪里山前水滨。”的描摹。自然的四季变幻以其特立独行的姿态展示在世人面前。在志愿者的眼中,官木塘小学的四十多名孩子宛若“春、夏、秋、冬”四季,给人以或生机勃勃,或热情澎湃,或清冷傲骨,或傲雪凌霜的感觉。


长达两周的英语课程,孩子们早已经对按部就班的认字母、记单词失去了兴趣。英语老师灵机一动,在教完了春(spring)、夏(summer)、秋(fall)、冬(winter)这四个单词后,分发卡纸和蜡笔,让孩子们画出自己心目中的四季。在孩子们的画中,每个季节都有他们心目中的“代表物”。



在欣欣向荣的阳春,孩子们的画中有着草长莺飞、莺歌燕舞、杏雨梨云。不禁让志愿者们想到了开学第一天孩子们生机勃勃的样子。如同春日里蓬勃生长的小草,这群孩子虽然普通,生长在“荒野”处,仍然追寻着自己的梦想,努力成长成不平凡的模样。


在骄阳似火的仲夏,孩子们的画中有着当空烈日、树上鸣蝉、雨后彩虹。“大暑”刚过,三伏天迎来了最热的时候。每天早晨,孩子们顶着夏阳酷暑准时到校上课,树上烦人的蝉鸣打扰不了孩子们听讲的认真。几次家访,家长们都说孩子们有了许多变化,学到了新的知识。“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孩子们的成长让志愿者们欣慰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孩子们的坚持得到了回报。


在秋风习习的金秋,孩子们的画中有着橙红橘绿、霜天红叶、桂子飘香。果实的成熟需要经历夏季骄阳的磨砺,友谊的生成亦会经历诸多的摩擦。“老师,有人哭了”,“老师,有人打架”,“老师……”孩子们之间容易产生纠纷也容易化解矛盾。纷争解决后换来的是两个孩子之间更加深厚的友谊,亦是志愿者们和孩子们之间距离的拉近。


在银装素裹的寒冬,孩子们画的却是火树银花、冬日暖阳、傲雪寒梅。在孩子们的眼中,“冬”亦是美的。因为有伙伴们在自己摔倒时的搀扶;有志愿者们在自己受伤时贴心的照顾;有老师们在课堂上对自己细心的教导。严冬,因为有了陪伴,所以变得温暖。



红情绿意时能为繁花似锦所迷, 烈日当空时能为水天一色所怀, 落叶知秋时能为秋草人情所思, 大雪纷飞时能有一份温暖为你而等待。孩子们笔锋下描绘的不仅仅是自然界中的四季,更是在官木塘小学这一个月志愿者们与孩子们学习、生活的人情世故。希望孩子们能够永远拥有春的生机、夏的热情,收获秋的果实、冬的温暖。

作者:李笑寒 罗伊晴 梅福鑫

摄影:李笑寒 罗伊晴 梅福鑫

排版编辑:李梦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