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快讯 >> 基层动态 >> 正文

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打造“中药趣味小课堂”助力传承中医药文化

2022年07月23日 21:43  点击:

7月21日上午,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中医药文化调研实践团携手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蕲春金沟小队成员们在金沟村村委大厅为小朋友们带来一场名为“香”遇蕲艾,“药”趣童行的中医药文化趣味科普活动,借此传承和弘扬蕲春中医药文化,带领当地小朋友感知中草药魅力。

蕲春不仅以“蕲艾”闻名,也是医圣“李时珍”的故里。在《本草纲目》记载1892种药物中,蕲春产出663种,金沟村产出400余种,当地中草药资源十分丰富。但实践团通过前期走访调研后却发现,金沟村当地居民对特色中药材认识和了解呈现年龄化差异,其中,12岁以下居民对当地特色中药材的认知程度几乎为零。基于这一现状,两校实践团成员认真商讨,决定为当地小朋友开展以“中草药+专业”为内核的中医药文化科普活动。

活动伊始,实践团成员赵梓晗以医圣李时珍和《本草纲目》的故事引入,并以当地常见且普遍种植的中草药黄精为例,依次为小朋友们介绍其来源、性味归经、功能主治和用法用量,以及如何从枝叶和根茎分辨外形相似的黄精和玉竹。介绍完中药材知识后,武汉音乐学院实践团同学将音乐特长与中医药文化相融合,带领小朋友们伴随着时下火热的《本草纲目》旋律跳起了“毽子舞”,在音乐声中感受中医药文化。

此外,实践团成员张舞蝶还将香囊小制作带入课堂,以“蕲艾”为原料,教授小朋友们制作驱蚊艾草香囊;实践团成员张钊则结合专业知识,为小朋友们讲解如何制作中草药特色风味酸奶,并重点介绍了酸奶中乳酸菌的作用。

“中医药文化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优秀代表。我们的‘中药小课堂’活动不仅结合专业知识,让小朋友们走近李时珍爷爷和《本草纲目》的故事,而且让小朋友们在享受乐趣的同时也学到了中草药知识,相信这对金沟村当地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一定有所助益!”实践团成员赵梓晗表示。

“香”遇蕲艾,“药”趣童行活动立足金沟村中医药文化传承现状,结合两校实践团成员专业知识,引导当地小朋友感知中医药文化魅力,是两校开展“校校联合,振兴乡村”的良好开端。未来,实践团将继续扎根金沟村,并结合本学院专业的科研优势助力当地传承中医药非遗文化,开发“药旅”产业,实现乡村振兴。


作者:赵梓晗 张舞蝶 张钊 汪一寒

摄影:王珠琳 郭志豪

排版编辑:柳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