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快讯 >> 基层动态 >> 正文

这个夏天,初芒志愿服务队再赴红安!

2022年07月07日 22:15  点击: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为乡风文明注入新活力,有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铺就乡村振兴“文明底色”,7月2日,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初芒志愿服务队12名队员前往黄冈市红安县高桥镇开展廉政机关与美丽乡村墙绘下乡活动,以“红军”精神为指引,在乡村“美丽”上做文章,一墙一风景,一墙一阵地,用画笔“绘”出高桥美丽乡村“新画卷”。

2FF4C

高桥镇,属于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高桥镇因高桥河村的一座古桥而得名,地处红安县中南部,东依倒水河与永佳河镇隔河相望,南与八里湾镇、觅儿寺镇毗邻,西与二程镇、黄陂木兰接壤,北与城关镇相连。

7月2日上午,高桥镇党委书记王洪波热情接待了实践团队,并与团队成员亲切交流。在高桥镇干部的带领下,初芒志愿服务队分别到曹门村、程河村、王德湾、邓家湾、六家边、何家湾等村庄进行实地考察,结合各村产业特点和文化特色,制定墙绘方案,通过艺术墙绘这种图文并茂、村民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表现形式可以更好地体现当地风土人情,营造乡村艺术氛围,增强村民的归属感与幸福感。

1B7B6

高桥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闵卢向团队详细介绍高桥镇发展规划与村庄特色

18567

团队指导教师赵燕春代表初芒三下乡志愿服务队发言

1CB9A

高桥镇党委组织委员吴凯(左二)、纪委书记吴涛(右一)带领团队实地考察

7月3日,伴随着初升的太阳,聆听着村落潺潺流动的小溪声,提起五彩的颜料,拿起筑梦的画笔,举起手中的相机,团队向何家湾进发。

夏日里,烈日酷暑,汗水划过脸颊,但队员们的热情丝毫未减,手下的笔依然不停,潜心创作,以丙烯、画笔在墙体上绘画,从起稿到上色,再到细节勾勒,初芒团队齐心协力,共同完成,致力于将何家湾营造成一个与自然生态相适宜的充满艺术、生态、活力的美丽乡村。

1467E

在初芒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努力下,文化墙逐渐成形,墙绘过程也吸引了许多村民驻足观看,他们对墙绘内容和同学们专业的绘画功底给予了高度评价。

墙绘不仅是美丽乡村的“修饰品”,也是宣传乡村特色的有效载体。何家湾墙绘以该村特色水果产业为主线,用相对简约卡通的表现手法来展现火龙果、杨梅、草莓、桃子等特色农产品以及蒙古包餐饮,将农业特色与居民生活刻画出来,描绘村民收获的喜悦之感。

关于墙绘,队员这样说:

队长 李义豪:“高桥镇是一个有着浓厚红色历史文化底蕴的乡镇,在这段时间中我们了解到了许多当地村庄特有的文化。虽说这几天都在下雨,但是在墙绘的过程中我和我的队员们努力克服了种种困难,期间汗水掺杂着雨水,最后墙绘完成效果让我们倍感欣慰并为之振奋,我看到了团队的那股凝聚力,令我感触颇深。”

队员 常圣晗:“我们都非常珍惜这次三下乡墙绘志愿活动的机会,也非常荣幸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参与到加强乡村振兴建设中。我们都能担负起这份责任,不管是在炎热的晴天还是在台风肆虐的暴雨天,大家都没有喊苦喊累,而是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画好每一幅画。”

队员 郭鑫豪:“这几天的感受是痛并快乐着。顶着炎炎烈日画墙绘,时不时还雨中作画;但也是快乐的,因为我们在墙绘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快乐,以及完成墙绘后来自心底的成就感。”

这个夏天,初芒志愿队成员与墙绘同行,守候着高桥镇“乡村振兴”闪闪发光的梦,带着心中共同的目标和理想,载着五彩缤纷的夏日,去邂逅乡村之美,撞进那温柔的荷塘晚风,致力艺创乡村,发扬红军精神,用自己的画笔推动乡村五治融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共同缔造。


作者 :邓 柳 李义豪

摄影: 王一帆

排版编辑:柳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