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快讯 >> 基层动态 >> 正文

喜报!艺术设计学院志愿服务项目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2020年11月28日 13:37  点击:

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终评于20201122日至24日在广东东莞举行。据介绍,本届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7部委共同主办。按照评审办法,经过各省级赛会单位、行业赛主办单位推报,全国赛初评评审,全国各地的80多名评委监委通过观看路演视频、线上提问、集中评审打分等方式,最终评出150个金奖项目、350个银奖项目、500个铜奖项目。1126日评审结果揭晓,艺术设计学院初芒志愿服务队的“髹漆人——弘扬非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荣获大赛国家级银奖。

“髹漆人——弘扬非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已连续开展五年的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针对当地留守妇女众多及漆树林滥用的问题,协同当地传统大漆匠人及其“金虫”技法,通过传播、教授技法、统一包装和多销售渠道销售漆产品,团队用所得收益搭建漆工作室和体验坊,工作室主要设立在通山县本地,用于大漆技法的研发创新和集中制作,通过在全国设立体验坊作为学习与传播大漆艺术的载体,开发一体化商业模式解决当地研发,生产,销售等资源环节空缺问题,以此扎根农村助推经济发展,通过该项目,已经有多名乡村待业人群成功实现自主创业和就业,并获得多项政府支持资金的支持。

图为初芒志愿服务队赴十堰参加省赛暨志愿嘉年华

图为团队成员谭俊洁做国赛线上答辩项目陈述

近些年,脱贫攻坚类的项目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参与主体多元化的特点明显,项目的专业化趋势也不断加强,使志愿服务成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今后,初芒志愿服务队还将继续以点带面开展更丰富的艺术扶贫志愿服务项目,拓展更宽更广的辐射面及服务范围,让更多的乡村待业人群实现脱贫致富,同时也传承好非遗文化,推动新农村的建设与发展。

“青年人要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实践,形成感恩社会、回馈他人的社会责任感”,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体现,也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近年来,艺术设计学院结合专业特色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实践,将“专业+美育+思政+志愿”有机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增强社会责任感,为新时代发展注入青春力量。

作者:马天宇

摄影:赵燕春

排版编辑:陈紫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