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快讯 >> 基层动态 >> 正文

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优秀学子采访|刘芸菲——迎着太阳,霞光万丈

2020年10月28日 12:32  点击:

【人物介绍】

刘芸菲,女,来自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17级生物工程1班,曾获得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志愿者等称号,曾任校史馆优秀讲解员和理事会成员,被聘为19级“学业导师”,国际处学工助理等职位。大一,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校史馆等社团组织,绩点全年级第一;大二作为校史馆讲解队的副队长,成为理事会的一员,绩点3.98;大三成为了国际处学工助理,三年综合绩点3.83。同时,从大一开始就进入了实验室,已发表一篇综述和一篇SCI论文(非一作)。2017/2018年授予“大学生标兵”荣誉称号,并获得一等奖学金,优秀学子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2018/2019年授予“大学生标兵”荣誉称号,并获得一等奖学金,凯虹香精企业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2020年,刘芸菲被推选成为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2021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之一。

  【学习·同心协力,携手共进】

在步入大学时,刘芸菲便要求自己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在她看来,学习不仅仅拘泥于书本,实践也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故此,在大一时,她就积极加入实验室,在理论与实践的双向学习中,努力提升自己,不断进步。正所谓业精于勤荒于嬉,刘芸菲曾坦言道,如果不是有室友的带动和帮助,她也许并不能坚持下去。其中,对于英语的学习,也正是有了室友的帮助,她学会了在聊天过程中要如何正确地发音。在学习这条道路上,她和她的室友们同样优异,正是因为相互督促,她们也才能携手共进,度过一个美好的大学生活。当然,对于刘芸菲而言,青春是肆意张扬的,她打趣说,“对于自己的大学生活,如果让我再来一次,我肯定不会这样过的。”对于这句话,她的解释是,如果能再早点选择好实验项目,加入实验室学习,多花点时间在科研上,她也许会更加的充实。

【成长·抓住机会,勇于尝试】

人是在不断尝试中成长,抓住机会不断提升自己。刘芸菲的大学生活不是只有做实验,她在大一和大二期间也加入了院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和校史馆。正是在部门工作中,她收获了自信,这帮助她成为了更好的自己。曾经的她因为本身性格有点内向,所以每当她站在台上时,她总会脑袋空白,导致讲话结巴,没有底气,说话也不够吸引人。然而经过两年的培训和练习,她可以对于不同的来宾有不同的讲解风格,面对来宾能够很自豪地介绍湖北工业大学的校史。她对这段经历感触颇深,她表示正是在校史馆任职中养成的自信,在后来的生活提供了很多帮助。

不迈出第一步,你永远不会知道自己有多少能力没有被开发。刘芸菲笑谈道,“我开始总认为自己不行,认为自己不可能穿上正装站在校史馆中央给大家讲解。但我现在可以从容地向每个人介绍学校,这都是在学长学姐的一次次鼓励下,我坚持到底的结果。”她说在国际处也是同样的,开始只会散装英语的她,连跟外教说hello都不敢,是国际处的小伙伴拉着她,帮助她开口锻炼口语,她才会有今天优秀的英语成绩。

正是由于刘芸菲努力地抓住每一次机会,勇于尝试,永不言弃,才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不断地推动她向前进步。

【实践·坚持不懈,砥砺前行】

在实验室的学习中,刘芸菲认为,她学到的不只是动手操作能力,还得到了更令她感动的同学情,老师情。“最初刚进实验室的情形到现在我都记忆犹新”,她说,她一直在闲荡,不知道该怎么去问问题,怎么去开口说“需要我帮忙吗?”。初入实验室时,因为她总担心会给别人带去麻烦,所以她总是默默地跟着。直到有一天,有位师姐向她询问实验原理时,她才真正开始走进实验室。那位师姐后来还向她提供了实验笔记本,让她回去看。刘芸菲每次回想起这件事就会很感动,因为没有人有义务要教你什么,而且她当时还跟实验室的人不熟,可师兄师姐们依旧毫不吝啬地教会了她如何进行实验操作以及为什么要这样操作。就这样,在师兄师姐和老师们的帮助下,她从大一至今,依旧还“泡”在实验室。“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便是刘芸菲最真实的写照。

【学姐寄语】

刘芸菲认为其实大学生活应该是要丰富多彩的,大学是一个平台,这里有很多可以让你拥有站在众人面前表现自己的机会。参加活动,才能知道自己的兴趣在什么方面,也能知道自己在什么方面有潜能。她同样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抓紧一切可用的资源,解决自己的疑惑,比如学长学姐、班导师。只有消除疑惑,才不会走很多弯路,未来回头看的时候,才不会后悔。对于学习,她认为抓紧上课时间是最重要的,有效率并且基础扎实,在考研的时候,这些都会是你的财富,你可能就会比别人站的高一些,离成功近一些。愿所有学弟学妹前程坦荡,岁月风平,有诗有梦有远方。成功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只有一步步脚踏实地的磨练,当千帆历尽后,才能够迎着太阳,看到那灿烂的万丈霞光。




作者:占子怡
 排版编辑:王永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