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快讯 >> 活动抢鲜看 >> 正文

关于举办湖北工业大学第二十九届“创新杯”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2021年10月14日 11:23  点击: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进一步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引导和激励青年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有效搭建青年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发现、培育和选树创新创业人才,有效助力学校创新人才培养,精心遴选优秀创业项目备战2022年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经研究,决定举办湖北工业大学第二十九届“创新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现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年10月—2022年3月

二、参赛对象

2022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组成参赛团队,团队成员不超过10人,指导教师不超过3人。硕士研究生报考博士的,若在2022年6月1日前未通过博士资格考试的,可以按硕士研究生学历申报作品。博士研究生仅可作为项目团队成员参赛(不作项目负责人)、且人数不超过团队成员数量的30%。

三、赛事安排

(一)大赛分组

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置五个组别。

A.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B.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围绕帮助脱贫地区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提升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助力实现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城乡融合、带动就业、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C.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D.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E.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长三角”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二)评审要点

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见附件1)。

(三)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2.对于已工商注册的项目,在报名时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股权结构等材料)。

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3.参赛项目可提供项目实践成效、预期成效等其他相关材料(包括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就业情况等)。

(四)赛程安排

1.宣传发动(2021年10月)。“挑战杯”作为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奥林匹克,是目前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赛事,被学校列为学科竞赛A+赛事,“创新杯”29年来始终作为“挑战杯”竞赛的校内选拔赛,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加大宣传发动,确保每位学生和教师充分知晓,并通过各种途径宣传本次竞赛和相关创业教育活动,让师生深入了解竞赛各项工作。积极帮助和指导学生寻找志趣相投、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同学组成交叉融合的竞赛团队,积极做好参赛工作,指导团队按时完成创业计划书撰写、PPT展示、视频制作、文本填写等工作。

2.学院初赛(2021年10月-11月)。各学院须成立专家评审领导小组,进行资格审查,对参赛项目进行评选,并有针对性的对优秀作品进行辅导,确保校赛作品参赛质量。各学院将学院选拔的作品于11月13日之前报送至校团委科技部(大学生活动中心108室)。本届比赛各学院推报研究生作品不得超过申报总数的1/3,研究生院作品请与各培养单位统筹协调好,避免重复申报。报送材料包括参赛项目申报表(见附件2)、创业计划书(见附件3)、PPT、视频及相关支撑资料、学院参赛作品汇总表(见附件4),汇总表须对学院推荐项目进行排序。以上材料须同时报送纸质档和电子档。

3.学校复赛(2021年11月-12月)。学校将聘请校内外专家组成评审团,对参赛项目进行文本评审,在文本评审的基础上遴选一定比例的优秀项目进行公开答辩,公开答辩陈述限时6分钟,提问限时4分钟,结合PPT展示(具体规则另行通知)。学校将根据书面评审和公开答辩成绩确定最终成绩,并确定代表学校角逐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和省赛的重点项目。

4.省赛选拔(2022年3月-4月)。学校将安排由校内外知名专家、企业家等组成的专家指导委员会对重点项目进行跟踪辅导,全面从项目的社会价值、商业价值、市场前景等方面进行挖潜和完善,提升作品的核心竞争力。3月下旬,学校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和省赛要求,最终确定代表学校参加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作品,并面向全校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拨付专项基金用于集中备战。

四、奖项设置

本届大赛设金奖、银奖、铜奖若干,并根据各学院组织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各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将引导广大学生踊跃参加“创新杯”“挑战杯”竞赛作为青年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助力创新人才培养、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有力举措,确保工作实效。

(二)扩大参与,健全机制。各学院要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发挥专业优势,落实落细宣传动员、组队报名、项目指导等备赛工作,加强对大赛的立体宣传和覆盖,建立健全学生参赛、教师指导的激励机制,不断调动学生的参赛热情和教师指导的积极性,营造出“师生知晓,广泛参与、师生共长、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

(三)改革创新,突出实践。各学院要加强研究,认真学习和钻研赛事规则和导向,转变工作理念,突出实践导向,结合大赛的新改革、新要求、新变化,积极推动学生专业学习、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创业实践的有机融合,切实培养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特此通知。

联 系 人:李亚丹  李海燕

联系电话:027-59750081


附件:

      1.评审要点

2.参赛项目申报表

        3.创业计划书(参考封面)

4.参赛项目汇总表



校团委  学工部  教务处

 科发院  就业创业学院

2021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