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快讯 >> 活动抢鲜看 >> 正文

关于举办湖北工业大学第十三届“思维 360”知识竞赛之建党一百周年特别版活动的通知

2021年04月08日 19:59  点击:

各院学生会:

  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这是历经风雨的百年,也是开天辟地的百年,这是民族独立的百年,也是点燃民族复兴希望的百年。我们是祖国新的一代,我们有喷薄的时代青春和热血,我们会为了党的进步与发展努力拼搏。湖北工业大学特别版“思维 360”活动举办目的是为了使学生学党史、感党恩, 更加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史,让学生知道今日的生活来之不易,从而培养他们爱国爱党的情怀。促进同学们了解更多知识,提升同学们的团结协作能力。促进同学们全面发展,给每位勇于表现积极参赛的同学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在此次活动,每位同学可以尽情挥洒智慧的汗水,与其他同学共同切磋,进行头脑风暴与思维大爆炸。现决定于本学期继续开展第十三届“思维 360”知识竞赛之建党一百周年特别版活动,以适当的奖励机制为辅,给广大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2021 年 5 月 28 日

二、活动对象

 湖北工业大学全体学生

三、赛程安排

选拔赛(共两轮,5 月 22 日之前)——各院自行处理

第一轮:考察选手的知识面,比赛形式为笔试,题型为选择题和填空题。各院学习部准备一定数量的涵盖各方各面知识的题库。各院自行选出选手进入第二轮的比赛。(各院可以自行安排)

第二轮:主要考察选手的应变能力和舞台表现力,比赛形式主要为现场答题, 具体安排由各院自行决定,第二轮选拔时负责相应学院的校学习部干事会到场观看比赛。每院选出四人组成学院代表队晋级决赛。

彩排(5 月 27 日下午和 5 月 28 日中午)


邀请主持人、工作人员和有时间的参赛选手在大礼堂进行彩排,完成活动的所有流程,并由学习部人员预估和控制活动每个流程的时长。

(3)决赛(5 月 28 日)

比赛流程

①比赛开始之前,播放暖场音乐和暖场视频。比赛前 5 分钟,播放选手宣传视频。

②主持人介绍正式开场,介绍参赛队伍,每支队伍依次上场亮相,亮相时大屏幕投放该代表队的简介,所有队伍上台介绍完毕后一起下台稍事休息。(预计5 分钟)

③比赛开始。(开始前道具组迅速将 8 张椅子和 2 张桌子在台上摆好) 第一轮:初露锋芒(14 进 8,预计 40 分钟,每队需要一个话筒)

本环节为七组对抗赛,均两两对决,形式为抢答; 比赛规则:

每组共 10 道题(包括 3 道判断题、4 道选择题、3 道填空题,分值依次为 10 分、20 分、30 分,共 200 分);

答对得相应的分数,答错则扣除相应分数,转到对方答题,答对得分打错负分。且在加分时答题选手也有相应的加分,在每轮比赛后整理。每个代表队有 100 分的基础分,每个选手无基础分;

在主持人念题的同时,选手可以按抢答器,在主持人允许后才可作答, 提前作答视为犯规,并扣除与题目分值相同的分数;

每队选择一人按抢答器进行抢答,并且每题派出一人起立进行作答;

按抢答器后,由电脑判断哪队先抢到题目,主持人允许作答之后 5 秒内若无人作答即视为犯规,并扣除与题目分值相同的分数;

10 道题全部答完后,分数高的队伍晋级;

答完题之后选手依次下场,换下一组选手进行比赛;

该轮共晋级 7 支队伍;

10 道题答完之后若两队分数相同,则进入加时赛; 第一轮加时赛


加时赛规则:两队同时抢答一道题,题目类型为选择题,在主持人念题的同时, 选手可以按抢答器,在主持人允许后才可作答,提前作答视为犯规,本题作废换下一题,累计两次直接被淘汰。抢到该题目的队伍选择一人答题,答对则该队晋级,答错则被淘汰,另一队晋级。若主持人念完题五秒后无人抢答则换下一题。

(加时赛答题答对选手加 10 分) 观众答题(预计五分钟)

第一轮结束之后邀请 3 名观众一同上来答题,共两道选择题。答对有礼品相送。

第一轮复活赛

复活赛规则:被淘汰的队伍按得分高低选出得分前五的队伍共同上台,参与复活赛,复活赛中各队伍积分清零,抢答十道题目,题目类型为选择题,答对一题得10 分,答错扣 10 分,在主持人允许后才可作答,提前作答扣 10 分淘汰。抢到该题目的队伍选择一人答题,若主持人念完题目五秒后无人抢答则换下一题,最后分最高的队伍晋级。(答题答对选手加 10 分)

第二轮:火眼金睛(8 进 3,预计 30 分钟,每队需要一个话筒)

进入第二环节的队伍积分重置为 100 分,选手积分不变,每队按照编号从小

到大依次上台答题,每队观看一个 45-60 秒的视频,并在观看结束后回答相应的问题。

每个视频有三道题(判断、选择、填空各一题,分值依次为 10 分、15 分、20 分),答对加相应的分值,若答错则扣相应的分值,答题答对选手加 10 分;

主持人念完每一道题目后,每队有 10 秒的思考时间和 5 秒作答时间;

主持人说时间到后,队伍派 1 人在规定时间内作答(超过作答时间视作犯规,并扣除相应分数),作答后主持人公布正确答案,答案以视频或截图的形式给出;

所有队伍作答完毕后,积分排名前三的队伍晋级下一轮;

答题结束后,场上若出现同分情况无法晋级三队选手,则进入加时赛。第二轮加时赛(预计 5 分钟)


加时赛规则:多队同时抢答一道题,题目类型为选择题,在主持人念题的同时, 选手可以按抢答器,在主持人允许后才可作答,提前作答视为犯规,抢到该题目的队伍选择一人答题,答对则该队晋级,答错则被淘汰,另一队晋级。答题答对选手加 10 分。

观众答题(预计五分钟)

第二轮结束之后邀请 2 名观众上来答题,一道视频题。答对有礼品相送。

第三轮:一战到底(预计 20 分钟,每队需要一个话筒)

比分清零,选手分数不变,第二轮晋级的 3 支队伍上台按照从小到大的编号顺序从左到右依次就坐,形式为轮流答题。

在主持人念题的同时,选手可以答题,答对选手加分且轮到下一组答题, 每个队伍答错三次则直接淘汰;

在主持人念完题五秒内必须完成答题,否则直接淘汰;

若上一组选手在主持人念题期间说“过”,则题目转到下一支队伍,下一组选手必须在念完题五秒之内答题,否则直接淘汰;

若上一组选手在主持人念完题后说“过”,则题目转到下一支队伍,下一组选手必须在说“过”后五秒内完成答题,否则直接淘汰;

若不在本队答题回合内说“过”,则直接淘汰;

晋级的每支队伍在第三轮比赛中均只有一次说“过”机会;

一道题目若被“过”三次则该题直接作废;

答题时,每队派一名选手站起来回答题目;

答题顺序为从小到大的编号依次答题;

若选手未作答且未喊过,则直接淘汰;

答题结束后,由得分情况统计获胜队伍。

第四轮(个人赛):MVP 之争(预计 20 分钟,每位选手需要一个话筒)

在前三轮和所有加时、复活赛中累积分数前三的选手进行本场最佳答题选手的对抗,形式为抢答选择题和填空题。进入此环节的选手积分重置为 50 分。

三位选手同时面对大屏幕,在主持人念题的同时,选手可以按抢答器,


在主持人允许后才可作答,提前作答视为犯规,此题作废;

效题目共 10 道,答对选择题加 10 分,答对填空题加 15 分,答错扣除相应分数;

在主持人念完题后作答时间 5 秒内必须完成答题,若无人抢答则跳过, 跳过题目仅限 3 道;

选手抢答后若未在规定时间答题(5 秒),可在倒计时后 1 秒内其他选手再次抢答,作答时间为 3 秒;

答题结束后,统计分数,得分最高者为“本场 MVP”。

 2.奖项设置

 一等奖 1 队,

 二等奖 2 队,

 三等奖 3 队,

 最佳人气奖 1 队,

 优秀组织奖 2 名。

注:各院学院选拔效果及活动配合度将影响院会评比得分。

特此通知

联 系 人:李傲 曹祎涵 

联系方式:18571124521 15716375369


共青团湖北工业大学委员会湖北工业大学学生会

 2021年 4 月 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