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快讯 >> 青春纵横 >> 正文

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 语路推普团队开展第23届“推普周”活动

2020年09月17日 16:40  点击:

   2020年9月14日至9月20日是第二十三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推普周的主题是“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9月16日,湖北工业大学“语路”推普团队以班级宣讲会、发放普通话知识手册、号召横幅签字等方式开展普通话推广宣传活动。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推广与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有利于助力脱贫攻坚。“语路”推普团队从2018年暑期至今参与过贵州兴义、湖北云梦、孝昌与红安等地的实地推普活动,拥有较多的推普实践经验,今年的校园内推普周宣传活动也由其团队开展。由于近日天气阴雨不断,团队将原定于校园街头分发普通话知识手册、号召同学在横幅签字的计划改为“推普知识宣讲进课堂”活动。


团队成员进行普通话知识宣讲

   9月16日上午10时,团队成员于18汉语1班开展宣讲会,由队长张哲主持。张哲走上前去,向大家提问:“大家知道今年是第几届推普周吗?”,并逐个提问普通话知识手册上的问题。起初同学们积极性不甚高,团队转变思路,改变以往传统的宣传方式,通过一问一答的方式在无形中将信息传递给同学们,并向同学们介绍今年推普周的主题及校内宣传的意义。宣讲的过程中,同学们逐渐进入状态,逐渐回忆起自己所学的现代汉语专业知识,并能主动向团队成员回答问题和阐明推广普通话的意义。随后,团队成员向每名同学分发普通话知识手册。在宣讲会的最后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在宣传横幅上争先恐后地签下自己的名字。团队于下午3时在19汉语1班开展宣讲会,同样取得同学们的不错反响。

同学们在横幅上签字

宣讲会后,18汉语1班刘宇昂主动联系团队并积极加入团队的推普活动刘同学是校广播台的一名成员她表示自己作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有义务为推普宣传做贡献。于是在广播台老师的指导下刘同学运用广播的方式为大家播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相关内容,并为团队的校内推普周宣传活动进行了介绍和宣传

团队成员(韩梦吟、沈甜、张哲、宋素敏、李梦麟)于图书馆前留影

   本次校内的推普宣传活动是团队的一次全新尝试,团队第一次走进大学班级开展宣讲活动,能够更有深度地为同学们讲解普通话相关知识,做到了普通话知识的精准滴灌。同学们的热情提升了团队的工作斗志,成员们表示,有了同学们的支持,校内普通话知识宣传活动才能更好进行。

作者:张哲、宋素敏、李梦麟

摄影:李梦麟、宋素敏

排版编辑:周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