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来校调研团员…
我校社会实践工作首次单位团队…
弘扬爱国精神,谱写青春赞歌—…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开展“文明…
我校成功举办2023年度“百生讲…
我校在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
湖北工业大学第二十六届校团委…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快讯 >> 青春纵横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七彩假期”暑期支教活动圆满结束:这个夏天有你有我

2020年08月12日 12:37  点击:

在这个特殊的一年,使许多满怀梦想的青年人与乡村儿童没有办法相约在教室,但这些青年人仍捧着一颗真心,共赴云端,一起奔向青春之约,实现青春之梦。7月13日至8月2日,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面向湖北省随州市广水市蔡河镇小河中心小学学生,组织开展了为期3周的以“逐梦青春行,“疫”起“云”相见”为主题的志愿者云支教活动。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团队仍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国家战略,以“互联网+教育扶贫”创新模式,打造全新“大学生实践”模式,实现乡村线上支教的远程化、专业化和常态化,关爱贫困地区留守儿童,持续助力当地教育发展。

2020年6月初,在经过前期谨慎而严格的面试,青佑之光志愿者服务团共召集了43名优秀志愿者,组成此次云支教团队,6月29日开始,云支教团队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培训。在第一次的云支教培训——《青佑的故事》的培训会上,队长发言意气风发,带给志愿者们最大的鼓舞。培训围绕本次云支教开展,教学经验分享、各部门专业培训、课程试讲等,充分的准备为以后课程的顺利进行提供有效保障。

支教活动于7月12日上午支教团举办支教出征仪式后正式开始,指导老师汪少龙回顾了青佑之光志愿者服务团与广水市蔡河镇小河中心小学携手走过的四年支教路,同时展望今年的支教活动,并对今年支教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出征仪式上各位志愿者们“比心”宣誓

志愿者服务团按照年级划分开办了三个暑期班,共计100余名学生,用短短21天共同书写了属于他们的美好回忆。开展课程有:“科学教育”篇(“万能数学”、“趣味英语”、“漫游酶世界”、“网观地理”、“生物世界”)、“疫情知识”篇(“生命安全教育”、“致敬抗疫英雄”、“见证中国奇迹”)、“兴趣天地”篇(“辩论小达人”、“经典电影欣赏”、“心理讲堂”、“图灵音乐课堂”、“图灵编程课堂”)、课业辅导篇以及“一对一线上辅导”篇。

秉持着“严谨治学,因材施教”的原则,“一对一”的网络课堂不同于同时期开展的兴趣课堂,其完全以孩子为中心,课堂的时间、内容讲什么都是按照孩子们的要求开展的。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支教团队开展“一对一辅导课堂”的目的不单是教授孩子们课业知识,更希望可以用自己去影响他们,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良好的习惯,帮助孩子们成为全面发展的人。其中课程开展过程中应广水市蔡河镇小河中心小学校长要求,志愿者服务团协助当地老师又开展了“数学之美”专题课堂。

对于每堂课程设计,支教队员都精心准备,反复雕琢,将自己的青春梦想与使命担当融入到每一节课程,用最通俗的语言、最质朴的表达,让孩子们了解到生活中除课本以外的知识。

何佳华手语课上小朋友们一起学习手语

在此次支教过程中,每队团队小组内部组织开展“每日例会”,队员们线上汇报每日支教情况、反馈学生作业完成情况。会议的目的在于总结经验教训、提升队员们的教学能力,同时为孩子们的暑期学习生活保驾护航。

面对孩子们上课不活跃问题,志愿服务团提出了积分奖励制度,这一制度经推出后反应良好,孩子们每天课程结束后都会追问老师自己的积分,通过这种制度极大的调动了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

孩子的课后作业及老师反馈

8月2日上午9点整,志愿服务团开展了以“烛梦青春行,‘疫’起‘云’相见”为主题的文艺汇报演出暨结营仪式。各个课程分别展示了精心准备的节目,演出的节目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种多样。本次仪式以网络直播的形式面向大众,仪式结束后,孩子们和队员们依依惜别,久久不愿离去,21天朝夕相处的感情再次体现地淋漓尽致。

手语操《听我说谢谢你》节目  


此次支教响应了国家“三下乡”的号召,旨在开拓贫困地区青少年视野,坚持陪伴成长和素质提升,发扬湖工学子志愿服务精神,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充分展示了大学生的风采。

为期三周的支教活动,不仅丰富了当地小学生的暑期生活,也培养了队员们的爱心、耐心,提升了队员们的社会责任感。支教团也将建立后续教学反馈机制,真正实现短期支教的本质意义,为乡村儿童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作者:青佑之光志愿服务队

摄影:青佑之光志愿服务队

排版编辑:方雨荷 周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