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来校调研团员…
我校社会实践工作首次单位团队…
弘扬爱国精神,谱写青春赞歌—…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开展“文明…
我校成功举办2023年度“百生讲…
我校在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
湖北工业大学第二十六届校团委…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快讯 >> 青春纵横 >> 正文

云支教志愿者的一天:简单而不单调,普通却不平凡

2020年07月29日 17:59  点击:

疫情之下,今年暑假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暑假,湖北工业大学青年学子毅然决然响应国家号召,选择了相约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云支教服务团,为祖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做好准备,缓解情绪

9点整是上午第一节课的上课时间,支教队员们会早早的打开电脑,坐在电脑桌前。他们总是要一遍又一遍检查自己的设备和网络是否状态良好,并反复试讲、熟悉着今天的课程内容,目的是避免在上课途中出错,从而给孩子们呈现出最好的状态,传授给孩子们最有用的知识。

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会在提前十分钟的时候进入微信群提醒孩子们上课的时间,尽力让每个孩子都不会落下课程,上课前的一小段时间,志愿者们也会与孩子们聊聊天、谈谈心,这能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也能放松志愿者自己的一些紧张情绪,还能够更加的了解学生,从而制定出更贴切的学习计划。

有的志愿者会笑着说道“备课虽然不易,但每次上课看到孩子们天真灿烂的笑脸时,他们单纯的笑容就仿佛阳光,这就是我前进的动力”

七彩课程,伴你前行

七彩夏令营每天都有着许多不一样有趣的课程,例如“古今生活面面观、”“漫游酶世界、”“致敬抗疫英雄、”“万能数学”等,多种多样的课程排满了七彩夏令营精英班孩子们的一天,让孩子们在一天中了解到不同方面的知识。

第二节课是杜茂源同学主讲的“漫游酶世界”,“虽然这并不是小学的知识,但实际上我们在生活中就接触到了这些知识”杜茂源同学说,“我希望孩子们不仅可以学习理论知识,更要清楚理论知识在生活中应用,这也是我正在做的。令我感受最深的是,今天有一个小朋友问我酶对我们有害的,我感觉那个小朋友思维很独特,有独立的思考能力。”湖北省广水市蔡河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有部分是留守儿童,但是志愿者们还是可以在交流中感受到他们的活泼与纯真以及对学习的热情。通过对生物酶知识的讲解,让孩子们更好的了解组成我们身体的各自组织结构,从而改善农村留守儿童各种不良生活习惯。

杜茂源老师“漫游酶世界”课程中途


课业辅导,温情相伴

  下午355是辅导课时间,课程辅导的主要任务就是看着孩子们上自习,当有不会的题目时给予解答。这时也是一天中最后一节课,志愿者们纷纷放下一天的疲惫,安静地看着孩子们认认真真写着暑假作业和志愿者们布置的课后作业,耐心地解答孩子们遇到的难题和困惑。

  作为2组组长的谢静静依旧早20分钟进入会议,做完和早晨同样的工作之后,便在会议外待命。今天谢静静需要给一些不来上课的孩子家长打电话确认后续是否还参加“云支教”活动,第一个电话很顺利的打通了,家长说自己人在外地不了解情况,等他问问家里再做回复,谢静静对这个孩子进行了标注。后面几个电话都不太顺利,可能是外地号的原因,家长选择挂断电话,没办法,谢静静又去微信群里找这些家长。

谢静静在给孩子们上课程辅导课


简单总结,再接再厉

下午4点40一整天的课程就结束了,孩子们都下课休息了,其他志愿者也能彻底放松一下但而对于谢静静、章瑞菁等同学来说,任务才刚刚开始,一整天的各种签到、积分等数据需要她来汇总整理,在晚上6点前需要给出当天的积分情况。

简单休息一下,志愿者们就开始了第二天的备课环节,因为授课对象的年龄都比较小,所以教案和授课PPT都需要卡通一些,以便更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

晚上9点30是每天的总结会议,会议的结束标志着这一天支教的结束。在会议上,志愿者们分享自己一天在授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反思之后的授课方式与授课内容。

对此志愿者们说:“虽然每天很累,但是过的很充实。”

这就是属于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云支教志愿者的一天,简单而不单调,普通却不平凡,希望志愿者们能更加享受剩下的时光,相信支教的这段时光,在以后的回忆之中都会是熠熠闪光的。

作者:周子悦 严梦 王守桐

摄影:王守桐

排版编辑:周婧怡 方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