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快讯 >> 青春纵横 >> 正文

讲好战“疫”故事,凝聚抗“疫”力量

2020年07月29日 17:51  点击:

为了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开展疫情教育,湖北工业大学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在对湖北省随州市广水市蔡河镇小河中心小学进行云支教过程中,开展以抗击疫情为出发点的爱国主题教育,旨在普及新冠肺炎知识,讲好中国战疫故事。

志愿者们从三个主题切入,一是给孩子们讲述抗疫英雄的优秀事迹,重点介绍了钟南山院士,李文亮医生以及身患渐冻症仍在抗疫一线的张定宇院长;二是与雷锋精神结合,赞美抗疫英雄的品格;三是疫情中的爱国主义教育。

致敬最美逆行者

  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逆行者”注定是孤单的,但是面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而湖北作为这次抗疫的主阵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悟,都有自己想对一线的医护人员说的话。得此契机,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的志愿者们积极开展了以“致敬抗疫英雄” 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活动,给广水市蔡河的小朋友们讲述战疫英雄的故事,并引导孩子们将感悟写成小作文的形式,来表达孩子们对抗疫英雄的感激。如今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但是仍要遵守各地的规则,不能松懈。在为“逆行者”点赞的同时,也要做好自己的分内事。外出戴口罩,注意饮食勤洗手,有身体不适的情况及时就医诊治,同时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要知道做好自己,就是对“逆行者”的最大支持。

致敬抗疫英雄课上志愿者认真授课 通讯员 关键摄

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雷锋精神,是以雷锋的名字命名,以雷锋的精神为基本内涵,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革命精神。其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它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精神文明的同义语、先进文化的表征。志愿者们将抗疫英雄比作新时代的雷锋,向孩子们介绍了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即“向上”的人生姿态,“向善”的价值追求;志愿者们还给孩子们讲述了雷锋著名的事迹,让孩子们在收获感动之余,向雷锋同志学习,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可以给别人带来帮助的事情。蔡河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纷纷写下了“给抗疫人员的一封信”,孩子们没有用华丽的辞藻,但是一句句朴实又诚恳的话语背后,表达的是他们对抗疫人员的最真诚的感谢。“每一次你们都会跟死神战斗,有时候你们也会被死神抢走。”张豫婷小朋友在自己的一封信的如是写道。雷锋同志虽然已经不在,但雷锋精神永存,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也在为雷锋精神的传播贡献着力量。

王诗雯为同学们普及防疫常识 

祖国在我心中

苏胜军志愿者以“少年强国说”为主题进行了专题讲授。结合当前全球严峻疫情的格局与形势,引导学生们勇担历史重担,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课程通过分析伴随疫情而来的复杂斗争形势,用生动案例和鲜活素材,增强了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

同学们在课上共同朗诵诗歌《我爱这土地》,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深切热爱。苏胜军志愿者告诉同学们:“在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祖国的一批又一批的医务人员前往一线重灾区武汉抗击疫情,我们的医院、社区、村口……各地各岗位都有人值守。是他们冒着生命的危险,日夜守护着我们的平安、保障着我们的生活,保卫着我们的祖国。他们都是祖国的忠诚守护者,大家要向他们学习,学好本领,长大报效国家。”

何慧琳带领孩子们阅读《可爱的中国》,了解祖国的大好河山;带领孩子们学习梁启超少年中国说的演讲,从何慧琳慷慨激昂的语言中,感受到爱国的热情。热爱祖国从来不是一句空话。

爱国,不一定必须要远赴前线,为祖国付出自己生命;也不是必须做出轰轰烈烈的事迹。爱国是每个国民心底存在的最基本的感情。青佑之光志愿服务团积极开展爱国教育,弘扬爱国主义,同样也是热爱祖国的表现。

作者:张盼庆 严梦 王守桐

摄影:梁晓慧

排版编辑:周婧怡 方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