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快讯 >> 青春纵横 >> 正文

我校“云端美育”系列活动之“艺苑讲坛”正式开讲

2020年05月01日 18:06  点击:

       为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大力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着力提升青年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4月27日晚,由校团委主办,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承办的云端美育系列活动——第五期“艺苑讲坛”京剧艺术专题讲座在“青春湖工大”抖音平台进行了直播。讲座特邀中国国家京剧院青年艺术家马阿龙以“京剧的文化精神与艺术魅力”为题在北京进行远程授课,引领广大学子探寻京剧的文化起源,感悟国粹的艺术精髓。

       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马阿龙为国家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工架子花脸,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先后成功饰演《红灯记》《李逵探母》《将相和》《红灯记》《佘太君抗婚》《吕布与貂蝉》等一大批经典剧目,具有颇高的艺术造诣和文化修养,多次亮相中央电视台,并多次代表中国出访世界各地传播京剧艺术,他还十分热心京剧在青年大学生中的普及工作,先后主讲文旅部、教育部等部委联合举办的“民族艺术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等京剧讲座百余场。

       讲座伊始,马阿龙从同学们提问的的光头形象切入,为大家讲述了京剧演员的扮相、行当、练功和生活,一下子拉近了京剧与学生的距离。讲座围绕四个方面展开:一是京剧的起源。他以1790年四大徽班进京和1820年的徽剧与汉剧的“徽汉合流”为切入,向同学们介绍京剧的由来和唱法流派;二是脸谱在京剧中的符号意义。他强调脸谱是区别记录人物性格的方式,并形象的结合包公脸用黑色,曹操脸用白色为例,通过两人角色对比和性格分析,讲了脸谱的区别和运用;三是京剧角色分类。他以丑角为例,用生动诙谐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京剧中不同角色的人物特点,引起了学生的强烈求知欲;四是分享了艺术与生活的感悟。“我是我,我非我也”,他强调京剧必须借助眼力、指法、脚步等身段来传递情感。讲座过程中,马老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幽默风趣的讲解、绘声绘色的表演、韵味十足的范唱,做到了讲演结合,说唱结合,并融汇戏曲、文学、曲艺、历史、民俗等各个方面的知识,为学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艺术知识课,让学生在云端零距离感悟了京剧艺术的博大精深,赢得了纷纷点赞。

       马老师还积极与学生互动,来自电气学院的廖宇峰、艺术学院的陈童心两位大学生票友,争相与马老师连线,现场拜师学艺,他们分别演唱了老生经典唱段《三家店》和花旦经典唱段《霸王别姬》,得到了马老师的高度认可,马老师也从唱词、角色、背景、音色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教学和示范,让学生们受益匪浅。三位京剧爱好者通过连线就“京剧如何更快的入门?”“怎样欣赏戏曲”“大学生如何传承京剧艺术”等问题进行了请教。最后,马老师勉励同学们,“京剧是门舞台艺术,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师傅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学习京剧需要耐心和坚持,这是一个枯燥的过程,需要热爱它的人付出毕生的时间和汗水。正如大学生学习专业和科学文化知识一样,要勤奋钻研,持之以恒,才能求得真才实学 。”100分钟的讲座,同学们都深感意犹未尽,有的同学表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进入直播间,但很快就被生动的讲座和艺术的魅力吸引了,讲座最终在直播间的一片点赞和喝彩中画上了圆满句号。

       面对疫情,校团委和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积极助力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工作,大力推进云端美育,还将陆续设计开展艺苑讲坛、美育云课堂线上推送、空中音乐厅等美育教育和实践活动,积极邀请国家级、湖北省知名艺术大家做客云端,为学生陆续搭建与戏曲、语言、舞蹈、朗诵、演讲等各个门类艺术隔空对话的舞台,积极构建具有湖工大特色的美育体系,不断营造“向上、向善、向真、向美”的校园文化氛围,切实实现以文化人,以美育人。

作者:校团委 姚彩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