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星空 Case
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星空 >> 正文

青春才几年,精进不能等

2022年04月07日 17:46  点击:

时下流行着这样一句话: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三年。能够发出这样的感叹,恰恰证实了当代年轻人对自己人生的重视。诚言,疫情的反复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打乱了很多人原有的计划。尤其对于风华正茂的学生们来说,网课和封校似乎贯穿了他们最好的几年,不透气的口罩遮盖了他们真诚的笑颜,我懂这段特殊的青春的失落,但我也觉得我们无比幸运。

生在民族百年复兴的进程之中,学习前人不辱使命的历史,展望我辈勃发向上的未来。在一众抗疫防控的保护下继续安然学习着丰富的知识。有人为我们的安逸付出了宝贵的生命,而我们又怎能怨声连连,让本该灵动的思想停滞不前?百年前,二十岁出头的学生们冒着生命危险罢课游行,高呼着“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口号,在当时社会惊讶于中国学生有如此勇气震动的同时,可有人考虑过他们的遗憾?遗憾没有在鸟语花香的春天和同学在明亮的校园里自由讨论着学问,遗憾没有向心仪的姑娘送上一束鲜花,遗憾没有和三五好友约着一同外出踏青游玩。但他们仍然发出震耳欲聋的纳喊。是的,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做!谁做!我们可以感慨因为疫情留不住热血的青春,但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使命,正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上,我们见证了疫情的发生和反复,目睹了一个个城市新冠病例数字的清零,而这一切的努力之中,也有我们这一代人的身影:我们成为志属者维护社会秩序、我们成为宣传者向家中长辈警示病毒之汹涌危险、我们成为参与者穿上白衣抗击疫情。你看,社会中的青春力量渐渐显现,处于封校期间的你我,是他们保护的对象,也是社会的后备军,所以我们是干脆摆烂抱怨,还是牢军抓住机会继续努力变得更加优秀呢?

我想,我们曾写下的志向是要靠行动来实现的,而不是借疫情找到“躺平”的理由,在大学空闲的时间里,我们可以在静态中完善自己,但将注意力一直放在不如愿的事情上,是否会将身边很多美好的事情也变得暗淡呢?要相信,下一个艳阳天将会很快到来!青春才几年,精进不能等!


                                                         作者:吴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