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星空 Case
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星空 >> 正文

岂能长少年

2022年01月30日 00:58  点击:

刚刚通过跟好友在群里的聊天我才发现,原来明天都已经除夕了,可我在周围仍没有找到任何春节的影子。

小区的门口一直循环播放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社区宣告,几家熟悉的店铺仍然冷冷清清,只有在商业街和商场里才能依稀听到过年的声音。

想起去年的这个时候。那时候我正备战高考,除夕夜也不肯停留,直到新年倒计时的前一个小时才找父母借来手机向同学和朋友们发几句新年祝福和高考加油。

我的思绪飘的更远,我又想起小时候。那时候我家还没有搬到县城里,那时候快过春节的那些天我们会跑到小伙伴的家里去玩各种游戏,吃各种糖果。那个时候这个南方的小镇里年年会下雪,我们做小孩的总喜欢隔一会就跑出去看看雪积的怎么样了,如果积的足够厚,我们就会穿上厚厚的靴子到那还未有人涉足的地方去留下自己足迹。我们还会打雪仗和堆各种各样的雪人,有时候我甚至会去外婆家里的厨房偷来胡萝卜插上去当雪人的鼻子,外婆总不能理解我的这种行为。

那时候的春节不管多远大人们都总会赶回来,手上提的东西几乎都快拿不下,小孩们总喜欢在这个时候围上去,伸着脖子、瞪大眼睛瞧瞧有没有是带给自己的外面的稀奇的没见过的好吃的,大人们则一边帮忙接下来他们手里的东西,一边问问路上的情况。之后一大家子人就会围在火炉旁嗑嗑瓜子唠唠嗑,电视里一直循环播放着同一个节目,年前是各种经典电视连续剧或者是星光大道,年后是春节联欢晚会。小孩们总坐不住,不愿意老老实实坐在那里,他们玩着只有他们才懂得游戏,笑声填满了整个屋子。那时候的除夕夜比现在热闹一百倍,外面是噼里啪啦响不停的烟花鞭炮,屋内的电视必须把声音开的老大才听得清主持人在讲的什么,火炉上摆着满满一盆瓜子花生和各色糖果,大家一边嗑着瓜子花生一边看春晚,时而被潘长江的小品和岳云鹏的相声逗得哈哈大笑,时而被刘谦的魔术或各种专业杂技所震惊。等到午夜十二点,每家每户都会打开大门,点燃各自早就准备好的烟花和爆竹。看着满天绚丽的烟花,我总喜欢在这个时候许下一个新年愿望,期望着来年会实现。可像“永远没有作业”以及“捡到真正的奥特曼变身器”这种愿望从来都没有实现过。

我想回忆之所以珍贵,可能是因为它回不去,也只会留下那些我们最想要记住的最美好的瞬间。可回忆终将成为过去,变成骸骨保留在我们心里的某个角落里,永远抬头,不断向前,才是应该属于我们年轻人的姿态。毕竟还在时光的时候追忆时光,本身就是一件自相矛盾的事情。

此时此刻想起李大诗人的一句诗,放在这里最合适不过了。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作者:乐文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