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星空 Case
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星空 >> 正文

忆往昔年味稠

2022年01月27日 15:11  点击:

“年味是雪花飘飘,麦盖三层被的富丽妖娆,是梅香含笑,姗姗来到。

风从水上走过,阳光从云中穿过,夕阳从小巷的这头窜到那头,日复一日,光阴似箭,又是一年。

华灯初上,灯火辉煌,-派繁荣的景象。枝丫也抵不住那新年的多情与温柔。人们并不因为寒冷而减少过年与迎春的热情,小巷里传来的浓香味,绕出山庄,牵着那远方的人们,回到他们魂牵梦萦的故乡。

在故乡那,初九那天是要赶集的,街上加多了货摊子一一卖春联的、卖年画的、卖蜜供的,卖烟花爆竹....在胡同小巷里,吆喝的声音也比平时更多更喧闹起来,鸡鸭的叫声也胡乱成一片。儿时的我每次逛街时,总要在口袋里塞满糖果和瓜子,手紧紧地揣着,生怕掉了。街道两旁,灯笼,对联,福字,也陆陆续续走进干家万户,年味儿快从盛满酒的瓦罐里泛出来了。

鞭炮,电视,零点,除夕。

这是儿时的除夕夜,温馨,热闹,团圆。爸爸妈妈常说:80、90后深藏内心)的年味是-顿团年饭。而现在,火车票换成了视频通话,纸壳红包换成了微信红包,少了那份惊喜和对过年的向往和憧憬。在城市里住惯了的我,也不免觉得过年的习俗繁琐。

微风,悠然划过窗台,街道上有些走累了的归乡人停靠在小巷边的小榕树下休憩。其实,我怀念的还是那儿时的年味。

“普天同庆佳节日,张灯结彩庆丰年。”

我静静的聆听着岁月的过往,轻轻的将所有的日子翻过,新的日历开始新一年的篇章。

那年春节,我独自一人,穿过了一条悠长深远的小巷,漫不经心的脚印印在3泥土小道,上,印进了我的心里,却印不出儿时那浓浓的年味,一种莫名的孤独感阵阵袭上心头。沉默的村庄以陌生而又熟悉的眼光望着孤单的我,像望着一个外乡的人。

“年味,是心急购着火车票,是为了一家团圆,热热闹闹。年味,是腊八蒜储满窖,豆沙馅的粘豆包,是瓜子花生糖块,除夕饺。”

年味在无人问询的角落里慢慢消散着,是该怪人还是怪这个时代呢?或者只是因为在城市里住久了吗?


作者:熊文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