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星空 Case
最新资讯 New
湖北工业大学大礼堂借用流程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调研走访湖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共创美好社…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校团委荣获“2022年度全省共青…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十佳雷锋志…
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第四届志愿公…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青年星空 >> 正文

愿你保持善良,愿你温暖如光

2022年01月16日 12:26  点击:

城市变美观了,高楼一座接着一座,互联网越来越发达,而憎恶与冷漠却在不断蔓延。

——题记

“人之初,性本善。”“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自古以来,善良便是一种美德,时至今日,善良依旧是被推崇的标杆,优秀的行为道德准则,所以我们从小就被教导着成为一个善良的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网络的兴起,我们不可避免的要接触到许多东西,见识到了社会上的混乱与邪恶,对原本的“善良”产生了迷茫。

在竞争愈发激烈的社会中,我们时刻能感受到不断增大的压力,焦虑、烦躁等等负面情绪因而产生,很多人都需要一个宣泄的方式来平衡自己。有的人选择健身,玩玩游戏,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热爱的事情。而有的人则把负面情绪散播出去,只为满足自己恶俗的乐趣。最常见的,评论区和弹幕里的恶言恶语,他们往往不在意评论对象的好坏,抓住一点缺点就大放厥词,懂一点尽是傲慢嘲讽,恶语中伤只是他们寻求存在感的方式,更有不懂装懂的跳梁小丑。试想,如果你把作品分享给他人,你希望得到赞誉以及改进自己的不足,然而有人却说你丢人现眼,话语里不带一丝尊重,你会怎么想?面对这种情况,我恐怕难以轻易放下,我见过也相信很多人放不下,即使告诉自己不用跟对方一般见识,即使有更多的人在鼓励你,但仍然不可避免的感到烦躁,甚至毁掉本该愉快的一天。

管仲曾说:“善人者,人亦善之。”要是真是如此,这世界恐怕已经超越了美好的理想。假如有人问你,看见老奶奶摔倒扶不扶时,你能不假思索的回答吗?彭宇一案导致了道德滑坡,甚至令国民道德素养倒退。究其根本还是这类事件重创了人们追求善良的美好向往,善有善报是许多人行善的动力源泉,但这一点都被否定后,他们便无法再找到方向。

或者,你试图帮助、改造所谓的弱者。你可能被误解、拒绝或利用,到那时,你又会悲伤、愤怒,对自己所持的“善良”产生怀疑与恐惧。你倍感疲惫,不再有动力帮助他们。你自持的“善良”,终究渐渐消亡了。

幸好,湖工大并未被憎恶与冷漠淹没,为小猫修建精美的小屋;运动会上的加油与欢呼;还有“三下乡”活动中我校学子积极为乡村群众排忧解难,荣获国家级表彰;友善,团结,无私奉献时刻体现在同学们的生活日常中。即将正式实施的民法总则再次重申了法律对见义勇为的态度,“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法律始终站在善者那一边。所以,希望你不再因行善而畏惧,每当良知在驱使你,不再因迷茫而折磨。未来也许还会被现实所击创,但善良是不会错的。

若你厌恶邪恶,善良是对抗它最好的方式,你的努力将化成温暖的光,治愈受创的原本善良的心灵,驱散邪恶的黑暗,造就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作者:黄移山